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揭开甘谷辣椒的“香”秘密

2024-03-26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揭开甘谷辣椒的“香”秘密

  天水麻辣烫火出圈,不仅使当地餐饮市场持续火热,还带动周边的零售、文旅等消费市场同步升温。相关数据显示,近两周天水辣椒面成交额环比增长超100%。

  其实,天水麻辣烫美味的秘诀就在于其“灵魂调料”——当地产的甘谷辣椒,吃了容易上瘾。那么,甘谷辣椒到底有什么独特的魔力呢?

  “甘谷辣椒色红、角长、肉厚、油多、芳香浓郁、辣度适中、美味可口,是世界优质辣椒品种中的佼佼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辣椒课题组王立浩研究员接受《科普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尤其是甘谷干辣椒里还含有两种重要的特色香气物质。

  王立浩介绍,为了揭开甘谷辣椒中的“香”秘密,202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辣椒课题组团队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定甘谷干辣椒,共检测到挥发性物质87种。其中,萜烯类物质含量最高,其次是烷烃类和醇类。另外,科研团队在甘谷辣椒干样本中发现,香橙烯和柠檬烯的含量也很高。

  “特别是甘谷干辣椒中含有的异蒲勒醇和桉叶油素这两种萜类,具有特殊的香气,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王立浩说,两种萜类可用作食品添加剂、调味剂和人造香料。

  也有网友表示,别看甘谷辣椒外表红彤彤一片,但甘肃油泼辣子的辣味却并不刁钻,而是以香为主,细品起来甚至还有些许回甘。

  哪些因素会影响辣椒的口感?王立浩称,影响辣椒风味的因素很多,也就是平常我们关注的辣不辣、香不香、红不红等。具体来讲:一是辣度,主要是辣椒碱、二氢辣椒碱等10多种成分;二是香味,主要是油脂含量和特色挥发性芳香类物质的含量,后者包括脂类、烃类、醛类、萜烯类等物质;三是色泽,主要是指辣椒红素类物质,它是一种类胡萝卜素;最后是糖、有机酸、固形物等,也会影响辣椒的风味、口感。

  □据中国科普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