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节后 兰州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紧俏

2024-02-20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节后 我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紧俏 劳务中介:市民急需做家务照顾老人育儿用工

  育儿嫂在雇主家中照顾幼儿

  春节假期结束,家政中介、房屋中介公司接连复工,很多保姆阿姨和来兰工作的打工人连行李还没安顿好,就开始找工作。

  2月19日,记者走访全市多家中介了解到,这几天市民找育儿嫂、住家做家务的人比较多。目前,兰州住家阿姨工资多在3000元以上,而住家育儿嫂工资多在6500元以上,当然,也有星级育儿嫂要价上万元。

  需求旺盛

  有家政阿姨刚报到就找到了新东家

  南山路的月月家劳务中介正月初六就开工了,提前两天开工就是为了赶上兰州一年一度的年后保姆中介高峰。“初四开始,电话就响个不停。前两天客户大多要找照顾老人的保姆,这几天则更多找住家做家务的保姆,一般年后找保姆的高峰期会持续一个月。”月月家劳务中介薛经理说。

  在月月家劳务中介接待处,每过一两个小时就会有一组客户登记自己的用工需求。家住红山万和城的陈女士想给奶奶找一位会做地道兰州菜的阿姨。“我们家只需要阿姨每天来家做两顿饭,搞一下卫生,每周休息一天阿姨自选,月工资3300元。”陈女士登记了自己的需求。

  “我们这行主要靠碰,有时候一天介绍四五个阿姨入户,有时候好几天成不了一组客户。”薛经理的中介在兰州开了15年,目前手下的30多位阿姨大多来自省内各地,也有部分阿姨来自河南、陕西、新疆等地。从河南来兰的阿姨小廖初八早上刚来报到,等了一个小时就遇到了合适主顾,掏出身份证签了合同,让周围人羡慕不已。

  家住碧桂园的杜女士需要一位长期住家的育儿保姆,之前在这家中介找到过心仪的保姆,了解了几位阿姨的工作经历之后,杜女士还是觉得阿姨们资历有些浅。通过网上平台,杜女士找到了甜甜到家劳务中介。平台工作人员吴先生介绍,这几天住家育儿嫂的需求会大一些,等再过几天,阿姨们会大批量回兰,到时候雇主挑选的空间会大一些,“客户提出需求后,我们的公司顾问会找到合适的保姆,安排双方线上面试或者当面聊一聊”。

  薪酬话题

  月薪多少全看工作量,阿姨们也希望遇到好东家

  走访中,记者看到多家劳务中介门店里都满满地堆放着刚刚返兰阿姨们的行李。找到新东家她们就带着行李奔向新的岗位。没有找到工作的外地阿姨,多家中介机构也提供少量床位可以免费过渡几天。

  来自武威的曹阿姨告诉记者,兰州普通保姆的月薪一般在3500元至7500元,不同的工作内容有不同价位,比如,住家只做家务的大约3500元/月,要照顾孩子的可能6000元/月,如果要带孩子睡觉的可能又多一些,有经验的育儿嫂每月7000多元到10000元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是做服务业,但阿姨们也都有自己的期待,想遇到一个好雇主。“最好平易近人一些,不要把我们当外人,有些吃饭不让上桌,家里到处安装摄像头防着我们,让人心里不舒服。”曹阿姨说,“我们也都是本分实在人,来兰州打工,大家互相尊重,做起事来也会更开心。”

  从天水武山来的吴阿姨前天刚到兰州,由于自己的儿子也定居在兰州,所以她更倾向于做钟点工,早出晚归或者一周工作5天周末正常休息,这样时不时也能和家人见面。“在我们当地县城,照顾老人一个月大概2000元钱,兰州这边同样的工作一个月可以挣3500多元,可以给儿子补贴还房贷。”吴阿姨说。

  温暖相处

  挂念老人 家政阿姨提前返岗

  春节期间,不少家政阿姨回乡过年,雇主们虽然不舍但也理解,只希望阿姨们过年后能按时回来。记者从走访的线上线下中介机构了解到,截至正月初十,已有近半数返乡的阿姨回兰,返回了工作岗位。她们有的是信守与雇主的承诺,有的也是出于一份长久相处下来的感情。

  来自甘谷的邱阿姨已经干了十多年的家政工作,长期在科学院家属院照顾今年已经84岁的霍奶奶。5年前,霍奶奶老伴去世,儿女工作又忙,邱阿姨就开始照顾霍奶奶,这一干就是5年。每年春节后,邱阿姨都会如约回兰,这让霍奶奶一家人十分安慰。今年春节,邱阿姨回乡过年,原本说好过了正月十五回来,没想到初十就回来了,让老人十分惊喜。

  霍奶奶说:“就盼她早点儿回来,她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就好过多了。”“本来想在家里再待几天,但总是挂念着霍奶奶,就提前回来了。”邱阿姨说,和老人相处的时间长了,感情比较深厚,过年不在身边心里也很惦念。

  “从初七开始,我们平台上大约半数的阿姨,考虑到雇主家需要照顾都提前回到兰州,回到自己的岗位了。”美团家政板块兰州片区负责人王经理介绍,元宵节之后,所有的阿姨基本都能回来,“这个行业还是需要用心来工作的,特别是相互之间的理解、照顾,这样既能使这个行业有序发展,也能让这个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