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20元外卖包装费8元?外卖“包装刺客”刺痛消费者

23-04-17 10: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0多元外卖包装费8元,合理吗?

  如今,点外卖成为许多人忙碌生活中的标配,但高价外卖包装费愈发引发众多消费者的不满。据媒体报道,一份22.68元的外卖,包装费却要8元,超过总价的三成。对此,许多网友发帖表示,点外卖时曾遭遇外卖“包装刺客”。

图:外卖包装费高达8元

外卖“包装刺客”横行 平台:可退费

  随着快节奏的生活和智能化普及,外卖已经成为许多人餐饮消费首选。与堂食不同,外卖需要使用一定的包装打包产品,这些包装使用需要商家投入成本,因此外卖商家收取适当的包装费本无可非议。但令消费者困惑的是,不同商家打包费各不相同,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网友直言,外卖打包费成了“包装刺客”。

  据上观新闻报道,市民反映,他在外卖平台饿了么点餐时,“在购物车选择了20多元的菜品,付款却突然变成了30多元,包装费就要收7元。”针对商家包装费收费行为,饿了么平台显示: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为保障您的商品安全、卫生送达,需基于外卖业务特性对您的外卖商品使用塑料购物袋等材料进行打包,收取相应的包装费用。

  高价打包费引起网友热议。对此,4月6日,饿了么客服表示,对于过度收取包装费,消费者可自行与商家协商退款,或经平台与商家协商后退款。美团外卖客服也表示,平台禁止商户对消费者设置不合理的打包费。如果核实商户确实存在类似的行为,会根据违规程度对商户进行扣分,甚至是下线等处罚。

  包装费上涨 原因众说纷纭

  实际上,依据使用材质不同,大多数外卖包装费一元到几元不等,但部分外卖商家包装费高达十几元,让人直呼用不起。外卖打包费为何越来越贵?对此,舆论观点不一。

  缺乏统一收费标准。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平台根据各地的物价水平和餐具的实际数量,对打包费进行上限设置。这也就意味着,在上限范围内,商家可自行设置包装收费标准。该规定给商家充分的自主定价权,但也让部分商家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商家将此作为增加收入的途径,肆意制定包装收费标准,甚至重复收费。

  外卖打包费上涨背后涉及外卖平台高比例抽成,商家为维持收入将其转嫁消费者身上。据了解,商家在外卖平台销售商品,需要向平台支付一定比例服务费,因此外卖商家利润空间被压缩。为增加收入,部分外卖商家利用平台规则的漏洞,将原本的经营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据《工人日报》报道,有消费者反映,一份13、14元的奶茶,打包费要4元,消费者收到商品外层只有一个塑料袋。消费者质疑打包费不合理,奶茶店工作人员回应称,店铺有5元立减券,平台抽取部分佣金,不收打包费就亏了。

  优化机制 明确收费标准

  高价打包费问题正在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诟病。对此,人民数据研究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平台明确外卖打包费收费标准。目前,包装费方面,外卖平台仅仅设置包装费上限,未制定统一标准。对于消费者反馈的高收费问题,外卖平台采取投诉一例处理一例的方式,本质上是治标不治本的。对此,建议外卖平台打击高价打包费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明确及细化打包费收费标准,防止商家趁机乱收费。

  二是明码标价,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对于商品或服务,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但实际点外卖过程中,包装费往往是“隐藏”的必选项,直到最后付款时,消费者才能看到实际支付包装费用,稍有不慎,可能就被外卖“包装刺客”刺到。对此,建议平台和商家调整包装费显示规则,并在平台内公示收费标准以方便消费者查询,从而促进收费更合理。

  三是畅通投诉反馈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外卖平台通过平台内部提醒消费者,对设置不合理包装费的商家,可以更方面快捷地进行投诉、举报,追回不合理收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