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云南民宿,民宿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23-02-15 15: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023年1月,热播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云南民宿。剧中都市人暂时逃离城市喧嚣,享受田园静谧之美,感受当地非遗民俗,在“有风小院”长租民宿融入当地生活,这些情节引起网友感叹,纷纷表达要去拍摄地云南体验当地生活的意愿。大理也成为今年春节热门民宿预定城市第一,预定量比去年同比增长6倍以上。而预定五一假期云南民宿的消费者也接踵而至.......民宿产业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

  去有风的地方 体会治愈系民宿

  不得不说,大理、丽江等地成为今年年初最热门的旅游区域之一。虽然先前云南多地经常被选为影视作品取景地,但借着《去有风的地方》引人入胜的剧情东风、“新十条”等防疫政策的优化,让大理、丽江等地一马当前,率先迎来春节旅游黄金期消费热潮。这也让当地民宿赶上复苏的好时机。有风小院民宿合作方表示,在热播剧的带动下,这个假期大理游客成倍增长,为当地民宿带来了大量客人。

  途家数据显示,大理位列春节民宿预订热门城市榜首,大理、西双版纳春节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增长6倍以上。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李海忠介绍,到春节期间,大理7000家民宿房间总体预订率大约达到80%,其中中高端民宿订房率已经超过了90%,普通民宿预订率也达到了70%左右。大理某民宿老板称,从除夕到正月十五的入住率都在95%以上,接近100%;整个1月的入住率约80%。不仅如此,出行自由度的提高让消费者早已瞄准五一小长假的旅行,四月底至五月初大理民宿的预定人数正在快速增加。

  气候适宜的海南省乡村民宿同样迎来春节开门红,民宿入住率平均超过90%。旅游热潮使民宿价格再创新高。据悉,部分地区民宿价格不仅超越19年同期,而且为近5年最高峰。春节去温暖的地方、体会当地风土人情......今年年初民宿仿佛焕发了生机。

  民宿企业争相入局、民宿产业赛道火热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兴旺、政策环境利好、互联网技术升级、社交平台分享等方面的加持,民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人民启信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民宿相关存续企业数量超过20万家。其中,存续民宿企业支撑10年以上的仅占有3.5%,近5年内新注册的企业数量则占有63.8%。2022年新注册近4万家民宿企业,比2019年新注册数量增长了28%,增幅再创新高。可见,十年前民宿企业未能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仅有少数企业仍在行业内活跃。但近几年民宿产业的前景被市场看好,正吸引投资者进入这一赛道。

  图:民宿企业成立年份分布(单位:家)

  数据来源:人民启信

  数据说明:仅统计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产品含“民宿”的存续企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现有民宿企业3万余家,位列全国第一。广东省超过2万家,排名第二。湖北省、四川省、江苏省数量也超过万家。可以看出,沿海地区及旅游经济发达地区的民宿产业发展格外兴盛。

  图:民宿企业数量前十省份(单位:家)

  数据来源:人民启信

  数据说明:仅统计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产品含“民宿”的存续企业

  民宿产业发展七大后盾保驾护航

  目前,我国形成滇西北民宿群、川藏线民宿带、湘黔桂民宿群、海南岛民宿群、浙南闽北民宿群、徽文化圈民宿群、客家文化圈民宿群、京津毗连区民宿群、珠三角毗连区民宿群、长三角毗连区民宿群、浙闽粤海岸民宿带等11个民宿群带。这些地区依托人文、自然、旅游、生态等条件,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壮大民宿产业群。而民宿企业得以进一步突破离不开外部条件的影响。

  一是市场需求旺盛。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了个性化需求。而民宿既能满足个人独处、家庭出行、朋友聚会等不同形式的住宿要求,又能使消费者体验到独特的风土人情,颇受年轻群体欢迎。

  二是基础设施支持。农业农村部要求积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鼓励创建农村度假场所,这为乡村民宿的建设提供房源支持。

  三是政策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支持民宿高质量发展。

  四是入场门槛低,回乡创业潮。民宿作为一种非标准化住宿,可大可小,可精致可粗糙,适合自主创业和小规模试水。正如剧中主人公回乡创业、兴办民宿,都市人看好当地民宿前景、投资建设一样,现实中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五是社交平台宣传。网红博主、网络大V、素人热衷于在微博、小红书、知乎等平台分享入住体验,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视频记录生活。这些内容经互联网传播,加速民宿出圈。

  六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部分线上民宿预定平台服务优化,从最初的信息发布升级到安全保障、互联搜索、保险合作、智能安装、实景看房等功能,一站式解决用户担忧问题。

  七是制度标准化意识加强。部分民宿重视标准化管理,主动参与官方评级,对民宿工作有清晰的定位和规划。2023年1月,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2022年全国甲级、乙级旅游民宿评定结果,在自愿申报的旅游民宿中,分别有41家、30家基本达到甲级、乙级旅游民宿标准。

  “报复性涨价”等问题不断,突然爆红却手足无措?

  然而,民宿市场虽然有回暖征兆,却面临着一些问题,值得民宿企业注意。

  一是匆忙入场的民宿企业意图趁着红利期分一杯羹,却未能做好万全的准备,存在卫生质量不达标、服务水平跟不上、安全隐患未消除、客户投诉接不断等问题。

  二是入住情况两级分化。一些“网红”民宿房间供不应求,不知名的民宿却门可罗雀。双休日尚可有游客预定,工作日更为冷冷清清。

  三是部分商家大肆宣传氛围感,“坐地起价”“恶意抬价”劝退消费者。财联社2月10日报道称,今年五一住宿价格数倍增长,让网友直呼消费不起和“没想到迎来的是报复性涨价”等评价,网友更难接受的是“天价”住宿费却未能有高质量服务相匹配。

  四是某地突然爆火吸引游客大量涌入,当地住宿接待未能充分做好应对过热客流的准备,周边地区被动接受了部分消费者。有网友分享大年三十从丽江逃离到芒市却不可避免地继续经历“人挤人”,许多相似经历的游客评论道,“周边城市都是被太多从版纳、丽江、大理劝退的人占据了,突如其来的火爆,有点措手不及。”

  掌握“民宿+”能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人民数据研究院建议,民宿企业需理性看待市场回暖现象背后的本质。受疫情影响,近郊旅游、短途旅游前三年市场需求较旺。随着旅游出行有序恢复,消费者对长线旅游、跨省游甚至出国游偏好增加,尝试新奇多变的住宿风格意愿明显,城市周边民宿、短途民宿企业要做好应对冲击的准备。

  此外,民宿企业需重视拓展“民宿+”能力。作为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宿被赋予了更多期待。此前围炉煮茶、私汤温泉热度较高,像剧中制作鲜花饼、体验扎染绣纺乐趣也不失为一种特色。福建某民宿老板计划与新加坡旅游局合作,推出新加坡娘惹文化季活动,让消费者感受百年侨村的魅力。广州某民宿与中国邮政合作建立美“荔”时光邮局,围绕院里古荔枝树策划“荔枝周边”。民宿企业如何脱颖而出,需要仔细研究好“+”的部分。面对旅游热潮的到来,民宿企业要保持乐观且理性的心态,沉下心打磨精致产品,思考如何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不断提升民宿丰富度、趣味性、体验感与服务质量,让“网红”民宿发展成为“长红”民宿。

  附表:2022年全国甲级(左)、乙级(右)旅游民宿评定结果

  数据来源: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