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共享数字利好,公共服务不能丢下“银发族”

23-02-10 16: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023年1月5日,有网传视频显示,湖南湘潭一名老人去银行柜台取养老金,因为不会写字,被银行柜员告知不会签字取不了钱。陪同家属表示,涉事柜员不仅没有提供变通方案,还强调不会写字不要排队,老人最终改用ATM机才成功取款。1月5日,涉事银行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表示已加急处理,会对涉事柜员进行相应处罚。舆论普遍对银行柜员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此事引发群众担忧老年人无法适应数字时代,生活不便。

  不会网购受影响,求助视频引共鸣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高速发展的科技让人们享受到了便利,技术更迭让一切皆有可能。然而,老年群体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学习能力下降,对手机支付、电商购物、网上挂号等新兴事务接受程度较低。

  老年人陷入“数字鸿沟”困扰的案例不在少数,例如,2020年11月,湖北宜昌一老人到柜台用现金交医保被拒收、湖北广水94岁老人在银行被抬起做人脸识别等热点事件先后引发舆论热议;2022年,由于疫情原因,多地实行封控管理,线下购物暂停,不少地区老年人因不会团购、网购,导致正常生活受到影响,一些求助视频引发共鸣。

  舆论认为,应帮助老年人扫除数字生活基础设施障碍,让“银发族”共享数字时代利好,破除“数字鸿沟”困扰。

  字体太小被诟病,助老模式获好评

  2020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多份文件,强调要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例如,手机显示字体太小一直被老年人诟病,2021年,很多厂商、APP都积极响应适老化改造,推出“老年人”模式——将字号和图标放大,操作界面更加简洁,为其“触网”提供便捷。

  同时,惠老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求医问药到吃穿住行,多个领域都有了调整,提高了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的热情。以交通出行为例,12306网站上线适老化功能,进入“老年模式”后,开启“声音”功能,系统会自动朗读出鼠标所在位置的文字信息,为老年人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便利。此外,不少打车软件也跟进推出适老化服务,特别是2021年以来,滴滴出行、嘀嗒出行、高德打车、曹操出行、T3出行、申程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陆续推出助老功能,获得舆论好评——如滴滴打车关怀版增设“一键叫车”功能,开通电召服务,支持多种支付方式等。

  公共服务有需求,暖心倾斜老年人

  在开展科技产品适老化改造的同时应认识到,公共服务意识亟需补上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的重要一课。数字化、网络化的今天,在超市、银行、医院、火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等老年人频繁活动的场所,都要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这是为老年群体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如果人工服务存在“甩锅”态度甚至带有“歧视”观感,不仅不能给老年人提供便利,反而会让他们寒心。

  针对老人因不会写字而取款被拒一事,不少网民想出了变通之招,如通过按手印、刷脸、以录像记录的方式委托家属代签等一系列方法。但是也有声音表示,不应只有基层员工承担变通之责,而应在制度上进行完善。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表示,要根治此类问题,还需涉事单位从工作作风入手,加强服务意识,以服务对象为本,做好针对不同群体、不同情况的应对预案。让各单位理顺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如有些银行为了让行动不方便、情况特殊的客户顺利办业务,可以提供远程服务、上门服务;很多银行允许授权亲属代办代签,或核对相关证件后,以按手印代替签字等。

  公共服务需向老年人暖心倾斜,这要求我们既做到深入研究、探索适老化产品,又要深化服务意识。正如百度号“长安观察”所言,公共服务机构重在“公共”与“服务”,这意味着不能丢下任何一个群体,应当考虑到形形色色的情况和需求。在技术更迭、照章办事的同时,保留兜底服务,才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