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反向扫码”获全网点赞,数字化公共服务需要更多逆向思维

22-04-21 16:24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推出的“反向扫码”举措获得全网点赞。《新华每日电讯》4月7日报道称,为破解老年人扫码难题,该区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手段为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目前,当地已制发6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60周岁以上人群使用,近期还将补充发放9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老人、学生等群体使用。这一举措进一步强化了疫情防控覆盖面的同时,也为大量无智能手机群体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面对超半数老年人仍未触网的状况,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11月15日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事实方案》中就指出,要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线下渠道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不断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而“反向扫码”迎合社会现状推出针对性、人性化的服务,不仅体现了线下服务对线上手段的互补作用,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更有声音呼吁类似举措能尽快在全国推广。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评论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技术的发展是需要提升每一个个体的幸福感。“反向扫码”操作简单,门槛较低,也说明有的时候解决一些现实问题,不妨转换思路,并不是所有问题都需要高大上的解决方案。《北京青年报》也指出,不少老年人在出行和生活中只能选择手工登记的方式,费时费力,效率不高,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还有部分场所未设置手工登记处,导致出现老年人被拒之门外。在帮助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的同时,我们不妨多一些“逆向思维”,探索智能技术的“降维应用”,从而更加契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

  实际上,与“反向扫码”类似的逆向思维也已在此前的防疫工作中得到应用。观察发现,包括山东、浙江、上海等地在核酸检测中推广的纸质二维码,也是“反向扫码”的一种运用。比如绍兴市越城区的纸质二维码就由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核实、提前录入,打印成预约码后分发给村民,村民核酸检测时出示预约码即可,有效提升了当地核酸检测的效率。此外,交通运输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等七部门也曾在2020年12月28日发文,要求改进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具备条件的地区,要为不适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线上服务的提升关系到防疫措施的“速度”与“精度”,而通过“无健康码通道”“反向扫码”等线下手段作为补充,则与城市的“温度”密切相关。当然,运用“逆向思维”让数字化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群体,需要地方政府汇聚大量人力与数据资源。从各地完善线下服务的方式来看,“反向扫码”等手段能够得以推广,离不开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的统计工作,更离不开基于基层数据构建的防疫大数据在各部门之间的打通与共享。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相关群体数据的收集、二维码的更新等问题也需要受到关注。

  因此,地方政府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增强大数据收集与处理的自动化水平来减少人力成本,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将健康码功能与其他公共服务加以整合,实现真正的“一卡通”。例如正观新闻注意到,宁夏、广州等地也已采用了实体绿码通行证、将老年人优待卡与学生卡与健康信息绑定等方式。

  另一方面,各地也不能忽视老年人等群体的数字素养提升,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黄晨熹就在研究中指出,不仅需要大力提倡并建立终身教育体系,依托老年学校与社会组织等,为老年人提供互联网和数字信息科技教育,同时也需要动员社会和家庭的力量,促进子女、邻里、志愿者等促进老年人对数字素养的“非正式教育”从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