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在热播电视剧情中普法渗透群众生活

22-12-20 11: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在平台、技术、算法不断精进的加持下,政务新媒体勇于突破瓶颈,主动拥抱技术革新、新场景应用、捕捉受众偏好,不仅坚守媒体正道初心,秉持服务群众、信息传播的责任,而且兼顾受众年龄的差异化,积极平衡对外发声的影响力。

  为此,政务新媒体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云追剧”,通过追剧讲述群众听得懂的法律故事,致敬平民英雄,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化被动适应为主动引领,在媒体融合变革的潮流中顺势而上,持续拓宽与民对话的广度和深度。

  01

  “看剧涨知识”,高效开展宣传工作

  展示我国司法改革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播出后,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政务官微化身追剧人,对剧中高度反映社会热点的案件展开话题探讨,普及法律知识,讲述群众听得懂的法律故事,真实鲜活地表现司法工作者的日常,打破公检法在公众心目中过于严肃、缺乏温情的刻板印象,增添亲和力。《底线》热播期间,由微博账号“最高人民法院”主持的话题#跟着底线学法律#得到众多政务微博、文娱影视与网民的互动参与。截至2022年11月,阅读量达6120万次,讨论量达3.5 万次。最高人民法院官微对涉嫌恶意诉讼、起诉条件、法律援助辩护、专家证人等剧情词条进行解说,加深了观众对法律条例的理解;推送微博账号“湖南高院”“京法网事”等地方法院以及微博账号“湖南日报”等官微对新时代法官形象的理性诠释,凸显新时代法官的职责使命;转发网络大V、影视媒体的影评,倾听基层民声。

  图:“@最高人民法院”主持的话题#跟着底线学法律#的互动表现

  面对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国公安机关落实决策部署,开通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入驻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凸显公安机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坚定决心,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反诈浓厚氛围。热播剧《不期而至》的剧情提供了良好启示,受到微博账号“中国警察网”的关注。微博账号“中国警察网”参与剧组主持的#不期而至里的反诈知识#话题,借助女主角遭遇被迫欠债问题的剧情,提醒广大民众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借钱欠款保留借据,加强反诈意识,获得上万名网民转发和点赞。中国警察网官微也成为#不期而至里的反诈知识#话题贡献度最高的账号。

  当政务新媒体遇上热播电视剧,普法剧情渗透群众生活,寓教于乐的普法方式受到网民热情追捧。政务新媒体与影视佳作的互通有无,政务矩阵的一呼百应,极大程度增进了网民学习热情,让看剧涨知识成为政务微博高效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标签。

  02

  讲述影视背后故事,烟火气获百姓共鸣

  影视作为传统媒体手段,具有内容题材丰富与精神力量深刻的特点;新兴媒体的多渠道传播特性,在连接现实、增强代入感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为影视传媒插上新媒体的翅膀,使得影视作品的原有内涵在宣传、推广、互动方面获得巨大进步。

  2022年国庆档,三部改编自无名英雄故事的电影——《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现出中华儿女爱国守节、坚韧不屈、团结互助、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账号“国资小新”联合“微博电影”“微公益”等账号发起#原来这些电影的原型是他们#话题,不仅分享影视片段和解说现实原型,还带动多家政务新媒体账号与央企挖掘影视作品背后的故事。例如,微博账号“龙江气象”分享《长津湖之水门桥》改编自炸桥英雄郭荣熙的故事,微博账号“安徽公安在线”点赞《法医秦明之幸存者》中的原型法医敬畏生命、坚守初心的品质,微博账号“中国航天科工”分享取材自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的航天研发故事,分享《我和我的父辈》之《诗》内容。

  图:#原来这些电影的原型是他们#微博话题分享

  2022年,两部公安剧《警察荣誉》《暗夜行者》成功“出圈”,加速公安新媒体形象立体传播。前者带着市“警”烟火气,引起基层民警和百姓的共鸣。微博账号“中国警方在线”联合剧方发起#现实生活中的警察荣誉##警察心中最珍贵的荣誉是什么#活动,交换警与民的感动故事,丰富“警察荣誉”内涵,创下评论区7万条讨论的记录;《暗夜行者》聚焦禁毒行动,微博账号“中国禁毒在线”选取剧中缉毒警察不畏牺牲、不惧黑暗的画面,展现奋战在一线却隐姓埋名的“影子英雄”形象,附加微博话题#致敬暗夜中的逆光者#,扩大传播声量。政务微博从热门话题入手,向负重前行的警察致敬,“破防”“泪目”等网民反馈让公安形象更加熠熠生辉。

  图:#现实生活中的警察荣誉#微博故事征集大赛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再现黄文秀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动人事迹。这部影视剧获得微博账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宣传,百家号“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的推送,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投稿观后日记。政务新媒体借此剧赞扬了黄文秀的优秀品质,鼓励青年党员发扬“文秀精神”,为吸引广大群众投身重大国家战略凝聚力量。

  03

  网红影视打卡地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发展赛道上频现文旅身影,“影视+文旅”新融合产业既突破了城市文化传播瓶颈,为城市旅游带来了新的气息与活力,也丰富了影视作品的现实代入感。城市品牌也从原本的抽象单调变得具体生动。

  作为“2022厦门潮旅生活”系列活动之一,厦门市文旅局联动各区文旅局和厦门广电集团举办厦门影视潮旅节,以影视旅游为主题,推出多个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体验项目和宣传活动,重点推介同安环东海域、中山路、沙坡尾、鼓浪屿船屋、山海健康步道、海沧大道泰地站等10个网红影视打卡地和5条精品影视旅游线路。厦门音乐广播和厦门文旅融媒体携手在线上推出“影视潮玩策划师征集赛”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分享厦门影视游“独家定制线路”,也可以在市文旅局设计的首批10个网红影视打卡地“取景框和经典对白”中选取心仪的方案,参与投票抽奖。厦门旅发委官方抖音账号以“追热剧游厦门”为主题,出品多份热门影视厦门打卡地作品,并通过厦门文旅镜头云游《开端》《一闪一闪亮星星》《偷偷藏不住》等热门剧的地标风景,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旅形象。

  图:厦门影视潮旅节活动与“追热剧游厦门”宣传

  厦门文旅通过新媒体与影视作品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打卡需求,也兼顾了老中青剧粉的兴趣,持续为民众带来新鲜、愉悦的高品质影视娱乐体验,从而释放城市文化的号召力。此外,剧粉的再创作、再分享行为,通过社交媒体和私域流量的传播,形成强曝光的“朋友圈” 磁吸效应,通过释放新影力的形式,持续为城市文旅发展增添光彩。

  04

  用艺术启发社会思考,达到凝聚人心效果

  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只要是优秀的影视作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某种意义来说,政务新媒体与影视传播联动,与时下流行的电商直播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具备传播范围广、受众规模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只不过,政务新媒体与影视传播的联动所展示的标的物并非具体商品,而是形象、精神、影响力等价值内核。政务新媒体借助影视热点,在向民众剖析与解读价值内核的过程中,以贴合群众的方式,展示了包含“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内的新时期党的工作重点,也展示了我国“实现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号召。这一联动,在现实中具有良好的长尾效应,展现出持续、正向影响社会发展和引导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生命力。

  值得注意的是,政务新媒体切不可为追求流量而蹭热点。如果政务新媒体只是为了博眼球、赢关注,而忽略了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在流量方面虽然可以博得一时之热,运营者也可获得一时之荣;但在长期来看,会丧失官方政务账号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践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所应起到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开展“云追剧”主题的过程中,政务新媒体应时刻保持价值观的引领,具体落实在内容选择上,应做到百家齐放、百花争鸣,坚持选择匹配账号属性的优质内容,深挖剧集创作中能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深刻内核,用艺术启发社会思考现实,实现流量互通、内容互融,达到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宣传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