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进军预制菜赛道,这些企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22-11-10 09: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11月4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预制菜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亮相,获得主流媒体关注;5日,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预制菜工作委员会成立,助力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建立与完善相关标准……随着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一些上市公司纷纷驶入预制菜赛道。面对“千亿级”的预制菜赛道,企业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企业涌入预制菜赛道,布局者不乏制造业企业

  人民启信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截至10月份),预制菜新增企业数量比2021年全年增长134%。2021年新增预制菜企业中,约11%的企业拥有专利,而2022年新增的企业均无专利。新进预制菜行业的企业呈现出数量激增,但门槛有降低趋势。

  通过企业名称分析发现,2021年企业名称中包含“预制菜”的数量不足20%,2022年企业名称中包含“预制菜”的数量占比近68%,新进军预制菜行业的企业更重视专业性和品牌辨识度。

  在企业领域分布方面,进军预制菜的企业不仅包括餐饮业,批发零售、制造等行业占比也较高。与预制菜产业链相关的其他行业企业均在预制菜赛道寻找新机遇。

2022年1—10月新增预制菜企业领域分布

数据来源:人民启信

  预制菜新业态发展可期,政企积极探索标准与规范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热点分析》称,食品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交易频繁,纠纷数量较大。其中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的投诉位居前列。除了标识不详,预制菜的内涵与外延、预制菜的标准、预制菜新场景新业态如何发展,均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制定全国预制菜统一的定义、范畴等一系列的标准呼声较高。

  可喜的是,相关组织和地方积极探索预制菜的标准化,如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官网公布多个预制菜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的通知,包括《预制菜-发酵酸鱼制品》等。广东率先全国立项制定预制菜五项基础性关键性地方标准,包括《预制菜术语及分类要求》等,加快构建预制菜从田间到餐桌的标准。

  进军预制菜专业与品牌备受关注,盲目“跨界”需谨慎

  一面是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一面是行业健康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在进军预制菜赛道,相关企业应作好四方面准备:

  一是面临偏见审视,要经得起考验。预制菜火爆的同时,也被人批评,甚至有些企业挂上“预制菜”标签即实现产品价格翻倍受到消费者质疑。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及质疑声,企业进军预制菜行业不能盲目,需要明确预制菜的内涵与外延,积极探索生产、流通等全流程标准,切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做好相关科普工作的同时,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更要经得起消费者和社会各方的审视。

  二是健康安全是根本,需边发展边完善。预制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预制菜是否安全健康。虽然,当前全国层面缺乏相应的定义、安全、规范等标准,但想进军预制菜要靠两条腿走路,一条腿要严抓食品健康安全,做好全流程的安全把关;一条腿要积极联合各方力量,推动预制菜全国性标准的出台,规避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探索一条边发展边完善的新路。

  三是想要可持续发展,要么底子厚要么够专业。分析头部专业预制菜企业与布局预制菜头部企业发现,其专利均在10件以上,甚至最高超过500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预制菜企业要谋求长远发展,专业与技术投入必不可少。除此之外,对于那些布局预制菜的企业,想要在预制菜行业取得好的发展,还要有资金等做支撑。

数据来源:人民启信

数据来源:人民启信

  四是盲目“跨界”不可取,找准切入点很关键。恰逢预制菜市场旺季,除食品企业外,格力电器、老板电器、海容冷链等企业从预制菜生产制造设备、冷链物流设备等角度进入预制菜产业。这些企业现有业务与预制菜产业链相关联,消费者对这样的“跨界”虽然持观望态度,但整体比较乐观。值得关注的是,趣店布局预制菜因“校园贷”等黑历史及跨界较大引发舆论争议。这提示企业,进军预制菜赛道,盲目“跨界”不可取,找准切入点,让自身优势与预制菜产业链相契合很关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