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医院平均日营收近6千万”:公开信息被误读导致舆论争议

22-09-28 11: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医院公开的财务信息遭舆论误读

  9月2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文简称郑大一附院)在其官网公布了2021年度单位决算数据,9月下旬,个别媒体以“郑大一附院晒成绩单,平均每天营收近6000万”为主题报道了此事,受到舆论关注。不少网民认为这是公立医院以”日营业收入”作为”亮点成绩”来宣传,带有“创收”意味,明显与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相违背,批评医院“为了挣钱从而导致看病贵”“医院成绩应是治病救人成效而不是营业收入”。

  但也有网民指出,该事件存在被误读之处。“晒成绩单”的说辞与实际并不相符,医院公开财务信息是常规程序,并非其主动宣传行为;且“营收”并不能等同于所谓的“利润”,不应忽视的是,郑大一附院收入218.78亿元之外,其支出也达到了208.34亿元。有媒体评论指出,郑大一附院直接服务于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是公共卫生健康的直接承载者。收入体量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巨大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满足群众就医“获得感”消减误解发酵土壤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明确要求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当年9月,郑大一附院即在官网发布了2020年度的单位决算数据。今年该院继续公开相关财务信息,与之相关的一些“误读”之所以在舆论场发酵,一大原因在于公众对医疗行业的不信任感为其提供了“土壤”。近来,多个牵涉医院“创收、逐利”争议行为的热点事件频现,损害了医疗行业的声誉,导致公众对医疗机构是否仍抱有公益性的初心产生质疑。行业敏感话题余波犹在时,郑大一附院的财务信息在网络流传,一些网民及自媒体将其当做又一起医院“追求经济利益”的典型案例去片面认知,从而引发争议。

  值得重视的是,在相关话题讨论趋热后,不少行业人士及媒体积极发声,解读郑大一附院公布的财务信息的具体含义,在消减公众误解、缓和矛盾争议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也显示出,公众依据财务信息质疑医院“逐利”的背后,实际上是担忧医院的经营发展能否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关切。从这一点上看,医院公开的财务信息数字,本应作为医院在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上积极作为的注脚。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逐步推进的当下,各类反映医院发展状况的信息越发受到公众重视,因此,对公立医院而言,还应完善医院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细节,消弭认知障碍从而获取公众的信任和理解,从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公开的财务信息遭舆论误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