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Kindle退出中国,消费者怎么办?

22-06-21 15: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针对亚马逊Kindle在中国停止Kindle电子书店的运营一事,江苏省消保委喊话亚马逊,企业不能忽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应出台更多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善后措施。

  Kindle是亚马逊推出的手持阅读器,自2013年打着“把书店放进口袋”的旗帜进入中国市场,以其方便、快捷、内容丰富、墨水屏等优势,很快得到国内书迷的喜爱,目前已发展到第十代。然而使用中,Kindle打开书籍慢、CPU配置低、备注不方便等缺点也日益显现,加之国内电子书市场与电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竞品众多,Kindle早已光环不再。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因出现大面积缺货情况,就有网友质疑Kindle是否要退出中国市场。虽然亚马逊方面当时予以否认,但6月2日,即正式通知:亚马逊将于一年之后在中国停止Kindle电子书店的运营。

  “ Kindle,你走了,我怎么办?”江苏省消保委的发声看似一句调侃,实则道出了国内成千上万Kindle用户的担忧。尽管亚马逊公司为消费者留下一年缓冲期下载购买的电子书籍至本地;kindle电子阅读器在失去官方下载渠道后依然可以通过本地数据传输的方式使用等解决方案,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应有的保护。

  首先,官方商店正版图书资源、云端储存电子数据、邮箱推送电子书等功能是不少消费者当初花费上千元购买kindle的理由,一旦官方不再提供相关服务,使用体验必然直线下降。其次,将存储在云端的书籍和备注、笔记全部下载至本地,意味着消费者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占用大量存贮空间,还要承担数据灭失找不回的可能风险。尤其重要的是,Kindle采用独特的电子书格式,难以适配其他的电子阅读器。Kindle退出中国市场后,消费者在当前的Kindle电子阅读器损坏后,就难以继续阅读已经购买的特殊格式电子书。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亚马逊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2016年,中国一跃成为亚马逊在全球Kindle设备销售的第一大市场;2018年,Kindle在中国销量达到百万。由此可见,Kindle突然退出中国市场,对消费者的影响很大、伤害不小。

  尽管对于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而言,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调整产品和服务,属于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现象。但比起道歉,我们更希望亚马逊方面能直接回应中国消费者这些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比如,是否可以提供打包下载服务、电子书格式转换破解服务、云端笔记同步下载等功能……

  亚马逊Kindle曾让墨水屏成为国内几代书迷的情怀,如今一夕离场,也应负起应担的社会责任,认真接纳消费者意见、正视消费者需求,出台更多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解决措施。毕竟,不仅仅是中国人,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在观望,这家国际知名公司将如何处理经营策略变动带来的善后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