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实现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这些方向要重点关注!

22-04-21 16: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下文称《意见》),提出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适应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规则制度,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平台经济合规经营监管趋严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原则逐步从包容审慎转向积极监管、强化督查,更加强调在划清底线的基础上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意见》不仅体现了有关部门对平台经济发展和规范并重这一监管思路的延续,还涵盖了近年来互联网监管的多项重要议题及其对应的监管底线,进一步凸显了有关部门从严监管的态度

  国家发改委负责同志就《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介绍称,《意见》一方面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着重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促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底层技术根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创新,挖掘市场潜力,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意见》从完善规则制度、明确监管重点、提升监管能力等方面入手,推动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体现了突出加强和改进监管的特点。

  《意见》相关情况引发了业内专家和主流媒体的较多关注和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表示,“平台好比数字经济大海中的航空母舰,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要保持正确航线、保持稳健船速、保证强劲续航。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表示,发展是最终意义上的目标,但规范是前提,健康是保障。只有规范、健康地发展,才能确保发展的可持续性。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需要通过加强监管来扫清发展中的无序、失序状态,更需要平台企业自身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中国经济网认为,平台经济领域目前存在的不少问题是一些大的平台企业不守规矩、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造成的,这就要求平台企业尤其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平台企业加强自律、严守规矩、落实责任。

  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成共识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原则发生较大转向,与部分平台企业由于社会责任缺失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有直接关系。在此背景下,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倒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积极履责等观点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亦需主动作为,发布涉及平台经济反垄断、算法治理、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多个领域的相关法规政策,以回应舆论关切,推动平台企业回归其本质责任。

  《意见》中,“突出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对于进一步深化平台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南方周末网表示,《意见》相关规定预示着未来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建立在相关社会功能之上,要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责任,要关注对利益相关方、经济社会具有重要影响的实质性议题,包括责任治理、公平运营、守法合规、消费者权益、员工责任、环境保护、社区参与等。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表示,随着传统产业的日益数字化,平台从服务中介发展为调和“供给—需求”的市场组织,然而,在技术赋能平台角色演变的过程中,平台经济领域也出现了一些减损公共福利与公众信任的事件。

  《意见》在厘清平台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明确了平台经济发展的重点规范议题,提出了基本的规范方向,形成了基本的规范框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