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以电波敲开有声政务的大门

22-02-10 09:19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声音在人类传播史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从面对面交流的人际传播,到广播诞生后面向大众的单向传播,再到有声书、广播剧以及现今播客的兴起,以声音为媒介传递信息和资讯一直是人类社会信息交互的主要工具手段之一。

  播客(Podcasting)这一概念来源自欧美国家,最初是由苹果播放器“iPod”和广播“broadcasting”结合而成的单词,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数字广播节目。2020年,第104届普利策奖在原有奖项的基础上新增了“音频报道奖(Audio Reporting)”,多方观点指出,因受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的信息传递及新闻报道方式均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音频类奖项的增设可以看出评委会对新媒体生态所作探索的肯定。2021年的“音频报道奖”颁发给了播客作品《不妥协(No Compromise)》。

  01 国内音频市场发展现状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网络音频的用户规模已达2.82亿,较去年同比增长24.5%,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59分钟。时至今日,音频的影响逐步扩大,独立的中文播客平台应运而生,传统的音频平台、音乐流媒体乃及短视频平台均开始将触手伸向播客,音频传播也由线上收听转向线上线下场景互动,这些都预示着“听觉经济”的巨大潜力与良好发展前景。

  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5G、物联网等技术迅猛发展,万物互联逐渐成为可能,在线音频以其伴随性、碎片化等特点获得了飞速发展的良机。数据显示,中国网络音频产业规模已达123亿元,且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网络音频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头部音频平台集中在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虽受到新兴综合类音频平台的影响,但三家头部平台依然占据75%-85%的市场份额。

  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涛甫指出,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即逐渐移动化、音视频化、社交化、智能化,在融合趋势中,视听是满足偏好的最优路径,市场在追求用户需求最大面积覆盖与满足,越往下层(指规模更大的C端用户),流量越多,这是市场逻辑和技术逻辑的套现。目前,在主流媒体平台的融合转型中,音频转向正成为突出特征,且注重内容的本地性挖掘,例如入选了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名单的上海广播电视台阿基米德项目,其2021年的市场份额较2020年前三季度(5.66%)增长幅度达到54.04%。

  02 政务音频的独特优势

  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国政务传播也凭借音频形式焕发出崭新蓬勃的生命力。

  首先,音频能够实现及时、多元、沉浸性的信息接受模式。一方面,网络音频打破了以往广播的线性收听模式,迎合了大众对媒介的时间需求,观众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另一方面,音频节目借助移动设备,解放了听众的双手与眼睛,从而实现“随时随地”收听的目的,迎合了受众对信息获取的多场景化需求。如新华社在喜马拉雅开设的账号@新华广播,以“关心国家大事,快听正经新闻”为宗旨,开设快听短资讯、权威发布、疫情防控要闻速览等节目,为大众解读每日热点与最新资讯,累计收听量已破3亿。

  来源:喜马拉雅

  其次,口播相较于其他政务传播形式更具情感唤起与想象激发能力。与视频相比,视觉感官的缺失不仅没有阻碍听众对音频内容的理解,反而加深了神秘感,催生了大众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如天津交警推出的全国首档原创公安题材有声剧《刑警重案队》,以主人公的成长经历展现刑警重案队的工作与日常,这种以小见大、故事线鲜明的表达方式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激发观众对传播内容的共情共感,取得了大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剧播放量累计超过七千万,评分高达9.5分。

  图:《刑警重案队》节目及评价

  来源:喜马拉雅

  第三,声音是承载知识的介质,政务音频也因此具有较强的知识传播属性。知识类政务音频以音乐、故事、评书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知识传播,打破大众对政务传播既有的认知,使得传播效果深入人心。以文旅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账号@文旅之声为例,该账号先后开设每天一首古诗词、耳畔的名画馆、故宫处处有故事等音频栏目,以声音诉说沉淀千年的文化底蕴和人类智慧,将知识蕴含于娓娓道来的故事中,从而将政务机构转变为垂类领域中的“知识大使”,让知识走入千家万户。

  图:@文旅之声节目专辑

  来源:喜马拉雅

  03 政务音频的发展前景与趋势

  正如听觉文化研究学者王敦指出,“现代视觉信息爆炸带来的感官疲惫,以及公共空间声音环境的日益恶化,导致人们越来越使用更多的声音装置来保卫自己的私人空间”。政务传播借助音频这一方式对民生政策、社会热点等话题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提供多场景、伴随性的传播体验,以声音为媒触达大众的深层情感,最终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政务传播效果。

  近年来,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短视频等传播形式发展火热,但聚焦于音频领域时则可发现,我国政务音频的总量还很少,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学者进一步指出,我国政务音频还面临着用户关注度不够,收听率低;专辑数量不多,文旅类内容突出;以音频为主,形式单一等现实困境。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内容产品音视频转向的背景下,政务音频的长足发展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深耕形式创新,摆脱现有政务音频“单纯播报”的枯燥模式,以更优质的内容、更易为大众接受的形式来拓展用户量、提高收听率;提升自身应急事件处理能力,正面回应大众的关切与质疑,以更高效的回应正面引导舆论;积极寻求线上线下互动,发挥不同设备间的联动效应,发展场景生态。此外,地方政府也应充分发挥主动性及在地性优势,类比短视频的发展模式,以统筹本地政务新媒体资源,矩阵式入驻音频平台,探索媒体融合的新方向与新实践。

  万变不离其宗,音频产品的核心生产力依然是内容,政务音频也应深度挖掘受众需求与偏好,顺应交互性与社交性网络发展态势,为大众提供丰富多元、多场景化的优质内容与服务,以此才能真正搭乘“听觉经济”这一东风,畅通有声政务的大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外国留学生在甘肃感
2   “陇上旱码头”甘肃平凉特色农产探出口
3   甘肃“农特产品”搭车“年货节” 花样
4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兰州老街花灯点
5   临夏州228人包机赴厦门务工
6   兰州新区新春万人招聘会13日举行
7   春运志愿者服务不打烊,让回家路更暖!
8   一张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春节回不了
9   兰州野生动物园 水墨丹霞旅游景区今日
10   今日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恢复运营
11   甘肃省开展春节期间危化品安全检查
12   兰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13   今日兰州野生动物园恢复试开园
14   甘肃省认定10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15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春节综艺晚会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