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兰州山字石社区:让“15分钟生活圈”成为居民的“幸福圈”

2024-03-05 09:41 来源:兰州晨报

  买菜,楼下不远就是农贸市场;购物,穿过一条马路就是大型商圈;散步,家门口不远处就是依河而建的公园……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小区居民可享受到便捷幸福的“15分钟生活圈”。

  日常生活基本不出“圈”

  家住静宁路水岸茗苑小区的退休职工祁英,是2017年才搬家到山字石社区的,7年时间过去了,给她印象最深的是,社区变化真大。

  近年来,山字石社区不断完善社区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围绕居民15分钟出行距离,布局了大型商场、菜市场、智慧书屋,同时不断完善公园设施,打造方便市民的公共生活设施体系。如今,山字石社区“15分钟生活圈”内分布有公园2个、大小商场市场超过10个、学校超过10所。

  “平日里,我比较喜欢散步,出门走5分钟的路程,就可到达市民公园,那儿环境很好,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祁英告诉记者,在她的居住地购物也是非常便捷,5分钟之内可以到达城关区最活跃的商圈之一张掖路步行街。

  其实,地处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核心区的山字石社区,很早就实现了“15分钟生活圈”这一目标,近年来,社区通过优化“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供给,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让“15分钟生活圈”幸福加码。

  “合理化设置”提供便利

  为了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便捷与幸福,山字石社区特意制作了一份《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指引图,不仅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方便,也为政府部门了解民情所需、进行合理化设置提供了参考,如哪个小区附近广场少,哪个小区距离社区服务中心较远等。

  指引图以图文表等形式,将社区辖区的综合文化站、医疗机构、便民服务点、停车场等11类40处场所的名字、所处位置都列入其中。

  这个周末,祁英就按照这份指引图,体验了一把“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幸福感。上午10点,祁英带着小孙女来到离家5分钟的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门口的运动长廊上,老人、孩子们在乒乓球桌边挥洒汗水,一场激烈的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祁英把小孙女送到社区三楼儿童室与同伴学画画,随后,她前往社区二楼的老年大学活动室,参加合唱班日常的合唱排练。

  晚上,一家人来到家对面的黄河岸边“颐园”,一起散步聊天,看中山桥夜景,这样的生活状态让她感到满足和幸福。

  “一刻钟生活圈”为幸福加码

  近年来,山字石社区根据《兰州市城关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社区级)配套设施专项规划》,重点打造“山字石社区15分钟生活圈”,即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让居民实现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等综合服务功能全覆盖。

  例如,生活在社区内的居民,步行5分钟就可以在市场或超市买菜,再步行7分钟就能到学校接送孩子放学,10分钟内能走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隔壁的社区助老餐厅,不想做饭的时候,可在这里和老年人一起共进午餐……这些便利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都是山字石社区推进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缩影。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今年将依托区位地理优势,借助辖区丰富的资源,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配套,让“一刻钟生活圈”成为居民生活的理想圈、幸福圈。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