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县城图书馆踪影难寻,付费自习室四处开花

23-03-10 08: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2019年,付费自习室就因共享经济爆火,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遍地开花”,2019年也被称为“中国付费自习室元年”。此后付费自习室一直备受网友关注,成为不少网友学习备考的首选。此前,微博话题#河北一县城开办超10家共享自习室#登上热搜榜,引发热议。据报道,该县城系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是人口仅4万的小县城。

  舆论对付费自习室的发展普遍持肯定支持态度,如红网在文章中称,付费自习室既利用市场化手段增加城市公共学习空间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学习需求,同时塑造城市学习气质、营造社会学习氛围,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但也需看到,付费自习室的火爆凸显出公共资源不足、监管缺失等社会问题。

  每40万人一家图书馆,公共空间与学习需求不匹配

  从主观因素来看,付费自习室学习环境良好,花钱买氛围成为刚需。一人一桌一椅,在付费自习室里,几乎只能听到翻书的声音,不少人愿意为学习环境埋单。他们认为,比起在家学习,在自习室的学习氛围更浓,学习起来也更有陪伴感,效率也更高。还有用户开玩笑称,“毕竟花了钱,更加要让自己专注读书了”。

  从客观因素来看,付费自习室的火爆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部分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学习空间不足。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差不多每40余万人才有一家图书馆。以国家图书馆为例,据网民反馈馆内自习位置很抢手,基本需要提前3天预约。各类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县城,图书馆更是稀缺资源,部分县城连公共图书馆都无处可寻。红网认为,面对庞大的社会需求,有限的公共学习空间便显得捉襟见拙。这折射出的其实是公共学习空间与人们学习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

  竞争激烈门槛低,运营难免“闭门潮”

  “二房东”模式下,付费自习室的建立与经营缺乏行业标准与规范。多数付费自习室的运营思路还处在初级阶段,准入门槛不高。只要有场地,配齐桌椅等基础设施便可开张营业,其核心还是租赁经济。有不少付费自习室选择开在租金更为便宜的居民楼中,而目前的市场监管仅存在于对公共场所消防、防疫等的监管,如果开在居民楼中,监管难度则大大增加。同时,自习室的装修材料是否环保、装修好后多久可以开始营业也无明确标准,皆是运营者凭良心做生意。

  行业内竞争激烈,同质化发展易陷入发展瓶颈。一方面,自习室入局门槛相对较低,不排除投资者跟风入场,导致市场饱和、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自习室抗风险能力较弱,若出现租金上涨、房东拒租等因素,将直接影响经营运转。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自习室的“闭店潮”,不少商家打包出售桌椅等设备。

  付费模式尚未成熟,免费空间更需增强

  政府需双管齐下,满足公众群体多样的学习需求。对于追求性价比的学习者,可完善基础设施配置,以图书馆为依托,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学习场所;对于追求环境的学习者,需加强对新兴付费自习室的监管,及时完善行业标准和管理细则,对预付费机制的自习室也需加强资金监管,以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完善县城的基础设施,扩大教育资源供给等。在此背景下,因地制宜地打造一些能够满足年轻人学习需要的公共空间确实值得考虑。虽然付费自习室的下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空白,但多一些公共性的免费学习空间,可以为不同需求的年轻人提供更多选择。

  从行业发展来看,付费自习室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盈利模式单一、项目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付费自习室能否探索出“自习室+”的经营方式,是决定这个行业到底能够走多远的关键性因素。与国外成熟的付费自习室模式相比,中国的付费自习室市场尚未成熟,用户对付费自习室的消费仍处于教育市场早期阶段,虽然消费者认可付费自习模式,但去尝试的态度仍十分暧昧。细分化、跨界化、共享化、智能化、社区化、规范化,或将成为付费自习室的未来发展趋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