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政务舆情

甘肃启“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探多元应对策略和方法

23-03-08 09:28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烁

      近日,甘肃省“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暨天祝县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培训活动在武威市天祝县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近日,甘肃省“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暨天祝县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培训活动在武威市天祝县举行。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为当地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学习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合格证书。

  据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会长莫兴邦介绍,甘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是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一次为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该项目让科技工作者加大对社会心理服务科普力度,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镶嵌在乡村振兴中,在全社会形成乡村振“心”的良好面貌。

  甘肃省“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项目负责人、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教授李军介绍说,甘肃省“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根据《甘肃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甘肃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要达到12%以上目标确定的工作之一。

  目前,甘肃省社会心理服务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开展甘肃省“强科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科普与宣传,旨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特别是“双减”背景下科技教育面临新问题、新情况,从多层面展开深入调查,探索提出多元化的应对策略和方式方法。

  据介绍,通过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宣传信息化、科普设施多元化、科普能力现代化和科学素质交流合作“五项提升行动”,结合甘肃实际开展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及边远山区的基层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形式的调查研究,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的科普服务力度,探究多元有效的科普形式,推动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兼职咨询师崔珑说,时代发展不仅需要物质富足,同时也需要精神纯净,身心健康是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未知的时代,只有保持积极心态、提升心理能量才能更好去适应社会发展和进步;通过此次学习,可以让个人更加豁达、开明,家庭更加幸福、美满,社会更加和谐、团结。

  天祝县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学会常务副会长、天祝康德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广智说,今后会将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纳入到日常照护工作中去,让老人,残疾人得到更好心理支持服务,享受到更优健康生活,把基本养老服务、残疾人托养康复及医养结合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真正让他们享受到新时代幸福健康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