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外卖小哥“健康证”乱象要好好治治了

22-11-28 13: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作为传递美食的“桥梁”,外卖的递送过程涉及食品安全。然而,据媒体报道,一些外卖骑手为了图便宜、图方便,选择网上办理假健康证,有的外卖平台还“默许”一段时间内骑手先上岗后办证,某些平台对于健康证时效的监管也有漏洞,这些都给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带来隐患。

  就餐时间点外卖送餐、嘴馋了懒得外出让小哥送上门……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信息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在满足口腹之欲时,会选择一键下单点外卖,轻松享受各地美食,由此也带来了外卖送餐从业人员数量的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仅有餐饮配送及外卖送餐服务从业人员12.5万人,而截至2022年6月份,仅美团注册的骑手就有470万人。从业人员的激增,一方面表明了餐饮外卖的火爆,另一方面也给行业的管理规范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

  一名外卖快递员在送订单途中。新华社 喻湘泉 摄

  外卖送餐作为灵活就业的主要行业之一,其进入门槛低、工作时间相对自由的特点,吸引了很多从业者。同时,该行业的流动性大,人员成分复杂,有的从业人员不愿意定期去做健康检查,甚至通过办理假证来蒙混过关;而一些平台也存在执行规范不力、把关不严的情况,都增加了外卖递送过程的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大于天,对涉及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我国法规和条例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规定,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持有“健康合格证”方能从事本职工作。

  针对当前外卖人员健康资质审核方面存在的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充分意识到健康检查的必要性和严肃性,增强法律意识规范意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心存侥幸;另一方面,要压实相关平台责任,督促其加强管理,在从业人员资格检查方面严格审查,不走过场。同时,应该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既优化办证流程、节约相关人员办证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也可通过数据共享,避免外卖骑手办理假健康证,提升验“证”效率。

  食以安为先。餐饮外卖作为直接接触消费者入口食物的重要一环,事关人民健康,没有丝毫马虎的余地。只有严把食品安全关,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心享用。也只有消费者能信任地下单,外卖小哥才能更好地送出美味,送出健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