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四川彭州山洪灾害多人伤亡,野游“种草”隐患引反思

22-08-16 10: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8月13日,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龙槽沟突发山洪灾害造成多人伤亡,引发全网热议。“管理员跪下来求游客”“围挡铁丝网被撕开”“小红书推荐的网红景点”等细节一一引爆话题。本次令人悲痛的山洪灾害,不应止步于一句“游客别去野生景区游玩”。

  1、平台:必须给信息除尽杂草

  小红书因“分享生活”的属性,已成为旅游点、店铺、用品等一大重要的推广平台,也被网民称为“种草”平台。然而,良草、杂草良莠不齐,一些推介内容存在显著隐患。

  除本次出现的危险野生景点外,小红书平台还曾出现过用户推荐“肌肉阻断手术瘦小腿”的减肥方式,“女性往身体内置入金属节孕环”的避孕方式等误导他人的内容。根据微播易《2022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趋势洞察报告》,2021年小红书月活人数突破2亿,增长率34.65%。然而,小红书平台显然还没有承担起与其用户规模及活跃度相应的内容责任。

  健全内容审核,内部搭建团队或引入第三方内容安全把关力量,是小红书进一步发展壮大,维持平台和用户内容经济价值的必选项。

  2、政府:弄清谁是生命的负责人

  从著名的“复旦十八驴友”到近年来闯秦岭等不明智旅游行为,公众对于“野游”致游客本人陷入险境的容忍度已发生巨大转变。本次四川彭州山洪灾害的报道评论区,网民集中在热评呼吁不要处罚基层人员,他们已经尽了义务。自山洪灾难现场死里逃生的游客,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有人通知山洪来了,但没太在意”等发言点燃网民怒火。

  政府部门更需看到这两种发言背后的民众真实心态拒绝为社会巨婴埋单,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

  不少网民分享的视频图片显示,本次山洪灾害事发地沿途,具有大量横幅、警示牌及铁丝网,但仍然未能阻止悲剧发生。面对此类状况,有关部门不仅要压实基层人员的监管责任,更要探索制定科学规范“野游”行为的制度,让游客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一次次的社会兜底只会纵容一些游客的侥幸心理,让“下跪求游客走,游客无动于衷”的悲剧一再上演。2019年,为遏制“野游”,黄山景区实施首次有偿救援,但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收费仅3206元。“野游”遇险救援,有偿还要有罚,惩罚需到位。

  推荐和发布野游地点等信息的用户,不能在事件中隐形。根据人民网《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截止2021年12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10.29亿。网红行为、网红产品、网红地点……等“网红”的模仿效应和辐射效应愈发突显,大量民众过着线上和线下并行的双层生活。

  在社交媒体发达,C2C成为主要信息传播形态的当下,亟需在网民心中确立“为我所发布的信息负责”的观念,遏制一部分人放大控制和操控信息的欲望。政府部门应主动征集民声共意,确立信息责任划分刻不容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