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美团单车涨价后“比公交贵”,共享单车变味了吗?

22-08-10 15: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话题#美团单车宣布涨价#登上微博热搜。美团单车宣布,自8月10日23时起,美团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7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90元,三档涨幅分别为50%、40%、50%。

  美团单车客服回应@共富财经 表示,对骑行卡原价有调整,但是骑行价格是不变的,而且购买骑行卡会更优惠,会不定期发放优惠券。

  相关评论区成为大型吐槽现场

  美团单车此等涨价幅度,打破了网民印象中共享单车“价格实惠”的印象,“比价师们”纷纷吐槽不划算。金融界报道称,有热心网友算了一笔账,对比公交出行,骑16分钟共享单车花费2.5元,比2元钱的公交还要贵。@点点的老婆不错子 则表示,“电动车也才2块钱10分钟”。

  @飞拂野子 称,“抢占市场结束,开始割韭菜咯”,得到一众网民应和,互联网平台经营模式“原罪”再被盯上。不少网民关联共享充电宝涨价逻辑。@没爱好 号召大家看到“问题”的本质,指出此类平台先烧钱给优惠目的是抢市场,市场足够大后,再以各种花样说法为借口来涨价。

  拔出萝卜带出泥,不仅仅是单车涨价,网友在相关评论区质疑“美团单车都没有好车了”,甚至关联到了美团的其他平台业务。如@聚娇网 认为,“不涨价就不是美团了”,直指美团外卖平台高抽佣。

  平台告别“低价”,共享单车行业深陷转型期口碑困境

  美团单车此次涨价在舆论场内掀起较大涟漪,网民情绪反弹的背后夹杂着“共享单车们”跟风涨价的担忧情绪,但此等声音出现或是由于美团单车品牌自身的聚光灯效应。事实上,多篇媒体报道指出,美团单车并不是这两年来首个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平台,早在去年3月,哈啰单车就因为在上海率先涨价受到多方讨论。

  美团单车在涨价公告中表示,涨价原因为“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而此前哈啰单车的涨价原因则是“运维人力投入和产品折旧成本增长”。“中国小康网”澎湃号发文称,共享单车骑行价格6年已涨2-3倍。

  对于“2022年,我为什么骑不起共享单车了?”这一舆论拷问,两轮车原材料成本飙升受到瞩目。中国网报道称,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两轮车下游企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也均承受了较大的价格压力。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

  更多媒体则将目光投向共享单车行业的转型困境。“从烧钱到赚钱”过程中,共享单车后续盈利模式如何围绕核心用户群体做到平稳落地,减少用户抵触心理并防范品牌口碑下滑,将成为共享单车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

  舆情点评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李杨认为,美团单车宣布涨价后,引来诸多网民吐槽和质疑,如“这样算下来比公交车还贵,公交车还带空调呢”“市场份额有了,就开始涨价”。分析网民不满情绪的背后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单车涨价直接影响的是人们的出行成本和生活成本,关乎社会民生,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背景下,人们对价格的上涨较为敏感。

  其次,过往互联网公司通常利用资本“烧钱”补贴的方式在市场上“跑马圈地”、抢占用户,一旦形成市场垄断优势后就提高价格。舆论对这种套路和模式深有感触,存在一定的负面成见。因此,尽管美团宣布此次涨价原因为“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但仍有不少言论将此视为“市场垄断之后的利润收割”。另外,网民也借对此次涨价的质疑,“搭车”反映美团单车还车难、定位不准、扣费不合理等日常其他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舆情热度,加剧了不满情绪的发酵和升温。

  据媒体报道,此前也有其他共享单车公司宣布了涨价方案,此次涨价也是因为自行车行业原材料成本上涨造成的。因此针对涉事企业来说,需进一步通过多元渠道进行释疑,让用户和消费者了解此次涨价的现实因素,争取理解,防范网民“被割韭菜”观感的蔓延。

  另外,从长远来看,共享单车企业也应通过优化管理和技术提升的方式,来解决还车难、定位不准、骑行安全、扣费不合理等用户反馈较多的问题,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塑造良好的行业口碑。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应探索更好的盈利模式,改变当前较为单一的收入方式,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取得平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