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奔驰喊你“加钱”了,付费远程解锁或成无底洞?

22-08-08 10:1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8月4日,汽车自媒体博主在微博曝光了一条来自奔驰的“关怀”短信,告知其车辆远程启动功能即将到期,近期续费该功能可享受400元优惠,原本1298元三年的远程启动功能,现在仅需898元,一年期仅需498元。此事经由中国经济周刊、众多汽车自媒体报道传播后,引发网民关于汽车行业付费增值服务合理性的讨论。

  付费解锁功能是否可类比硬件、软件之分?

  奔驰“付费解锁”由来已久,不仅涉及本次事件中的远程启动功能,地图导航、升级后轮转向角度(后轮转向的角度从4.5°升级至10°,转弯直径可以降低到10.9米)都可通过付费“解锁”。

  网民讨论主要集中于付费服务的合理性。支持的声音将机动车付费解锁类比于硬件、软件,认为使用软件另外收费属合理范畴。

  但也有部分网民指出,在购买已经安装好硬件的汽车时,无论是否付费订阅,实际上都被迫为硬件买了单、支付了更高的成本,额外收费并不合理。

  网民的不满不止于付费本身,还有的在于品牌对于消费者选择权的侵犯。在部分网民看来,汽车厂商理应以硬件的配置制定不同的价格,厂商应该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反观此前售车模式,如不需要后轮转向、座椅加热等功能,消费者可直接购买低配版本,至少具有选择权。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这种配好硬件付费开通的手段其实就是强制用户分摊与自己无关的成本”,是“套路”赚更多钱的新花样。网民@伊莉丝科技 评论道:“奔驰明明可以直接抢钱,却非要送一个远程启动。”

  (来源:微博)

  全新商业模式与消费者担忧

  大数据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新引擎。人民号“零态LT”认为,人们购买汽车,不仅考虑硬件的性能,更会考虑软件功能和内容服务,汽车联网已经成为基本功能,为汽车厂商开辟了新的路径,付费订阅模式随之兴起。

  继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之后,宝马、奔驰等老牌传统车企也开始大力推广“付费订阅车辆功能”,多个汽车行业自媒体作出判断,车企“订阅服务模式”是未来智能汽车的大势所趋。

  但无论是此前“宝马推出付费订阅座椅加热服务”,还是“奔驰推出付费解锁后轮转向功能”,都一度冲上社交媒体平台热搜榜,遭到网友的抗议和疯狂吐槽。

  归根结底,现阶段,付费订阅还处于车企探索阶段,“增值服务的费用有无计算在购车款中,是否存在二次收费”“收费有无统一标准”,都成为萦绕在消费者心头的深深忧虑,有观点认为消费者目前并没有从游戏、视频的付费思维转变到汽车等行业来。

  多家媒体回溯各个汽车厂商曾推出的付费订阅服务,指出付费服务目前面临的窘境。新周刊撰文称,付费订阅的价格存在较大的随机性,同时也缺乏强制监管的约束。并不是付费模式出现了问题,而是衡量价值的标准没有形成。

  更重要的是,媒体将当前汽车的“付费解锁”功能进行分类,发现主要集中于导航类功能、拓宽体验的功能和基础的互联、娱乐功能。为了更好地享受和体验新奇的功能付费无可厚非,但当汽车厂商的“镰刀”挥到了基础功能时,公众的情绪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担忧甚至质疑。不少网友调侃道“会不会某一天刹车也会开始收费?”“下次是不是不买年费会员连空调都没得吹了?”

  (来源:微博)

  舆情点评

  人民网舆情分析师江丰宁分析指出:以特斯拉、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兴造车企业为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血液,但其在新造车路上的探索也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奔驰此次事件就再度引出了车主与网民对车载软件付费模式的质疑。

  首先是服务价格的透明性。虽然车企强调预装的配套硬件成本不包括在产品价格中,但这都是“自说自话”。要想让消费者信服,车企还需拿出可信的单车成本数据。

  其次是服务价格的合理性。此前就曾有媒体对宝马互联音乐398元/年的付费标准提出质疑,认为与其年费相同的Microsoft 365可以享受到3个主流系统平台上的6个复杂软件,其定价虚高。作为一种新模式,我们可以理解车企们还在各自摸索,但收费标准的“度量衡”不能缺失,各车企也都有义务推动定价机制的透明化,而不能等到行业出现乱象引发监管部门注意后才有所行动。

  最后是销售终端的经营合规性。有车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销售人员在卖车的时候并未告知硬件预埋的事情,也没提任何付费解锁的可能性,还有车主被销售人员软硬件“免费安装”的术语所迷惑,误以为自己也可以“免费使用”。车主如果是在这种情况下稀里糊涂买了车,发现“受骗”后又进行维权,不仅有损品牌口碑,更不利于这一新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