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麦当劳落地面包捡回货架,你怎么看

22-07-13 15: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日,广州白云区一家麦当劳餐厅内,一员工把掉地上的面包全部捡起来,重新放回货架。视频曝光舆论哗然。有网友直言,作为餐饮业最需要注意就是讲究卫生健康,直接把地板上的面包捡起来,不经处理就再次用,无疑是在损害餐厅形象,无视消费者的健康及权益。

  食品安全是指对食品按其预期用途进行制作或食用时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的一种担保。如果一种食品不够安全,或者引起了消费者的怀疑,那么,消费者就可能不会将其作为选择的对象。因此,对于掉在地上的面包,服务员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掉在地上的面包是否存在卫生问题,是否存在危害消费者健康的风险,应该按照麦当劳的内部流程进行汇报与处理,而不是存侥幸心理,以为前台看不到后台,直接捡起放回货架,陷整个店面于信任危机之中。

  图片来源:网友视频截图

  麦当劳面包掉地捡回货架引起的巨大舆情表明,后疫情时代,普通消费者对食品卫生安全的风险意识提高了。这几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意识,对食品卫生更加挑剔了。这就要求餐饮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员工食品安全意识的培育工作。

  提升员工食品安全意识首先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度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防火墙”,对于预防和惩治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关键性作用。但是,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严格执行,否则就成为一种摆设。实际上,麦当劳作为全球连锁企业,食品安全制度不可谓不全,但是,依然会发生这种事情就说明了制度与执行之间的紧密关系。

  其次,要加强员工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制约意识与行动的关键。只有对食品安全有充分的,全面的掌握,重视关键节点,才能够避免实际工作中出现各种隐患。但是,由于培训是一种“纯支出”,还“耽误时间”,因此,很多企业,甚至一些知名的全球大企业,都是“轰轰烈烈走过场”,发一些材料,让员工回去背诵了事。于是,本应该是企业的事情,却变成了员工个人责任,为各种安全问题留下了隐患。

  最后,提高食品生产、销售等全链条的透明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提升透明度既是责任担当,也是对操作人员的监督,让其明白,他生产销售食品的一切行为都处于监督之下,从而打消各种侥幸心理。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顺应当下消费者食品安全高标准的心理需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食品企业能够提供更加卫生、安全、健康的高质量食品,尽早消灭危害消费者卫生与健康的食品隐患,这样,既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也有利于构建更加健康的食品消费市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