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洗衣液奶茶”走红,猎奇营销别过火

22-06-01 09:1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前不久,一款外包装酷似洗衣液,实际装着饮料的“洗衣液奶茶”引发争议,目前相关商品已下架。

  类似食品跨类营销我们不是第一次看到,甚至有些成了“网红食品”。据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商家还推出了“肥皂慕斯”“灯泡棒棒糖”“烟糖”等食品,可谓眼花缭乱。凡此种种,若不仔细研究,不仅令大人迷惑,更容易误导小孩。就有家长质疑:这种极具误导性的设计很容易导致缺乏判断能力的儿童产生一种“洗衣液可以喝”的假象。

  图片来源:平台商家宣传图片

  近年来,包装新奇、口味新奇的食品不断涌现。但无论是在外观上、标识上还是宣传上,采取猎奇方式的跨类营销商品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正如专家所言,“洗衣液奶茶”“肥皂慕斯”等绝非包装、形状过于另类那么简单,洗衣液和奶茶属于不同类别的商品,让两者跨类“搭配”,危害不容小觑。

  一些食品商家想追求创新,用差异化营销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无可厚非。但是不考虑风险的“创意”实不可取。市场鼓励提倡创新,但标新立异也要把握好合理的尺度,创意营销也要有边界,这个边界线就是不能误导消费者,更不能对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构成威胁。

  不可否认,人们都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但是要知道,靠搞怪包装和营销或许能赢得消费者一时的注意,获取短暂的收益。但追求利益的同时,只想通过挖空心思博人眼球,而不考虑产品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不考虑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和产品终不能长久,这也是近年来爆款食品不断,但难长红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说创新的初衷是吸引消费者,那么保证品质、安全才应是根本落脚方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杜绝类似“洗衣液奶茶”的跨类营销商品,一方面要靠生产销售企业自觉树立善意生产、营销向善意识,靠消费者理性选择、不盲目跟风。另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提高警惕,完善相关标准和规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以免有消费者被误导造成权益受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