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大厂”裁员频上热搜:避免盲从效应致焦虑泛滥

22-04-26 17: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近期,有关互联网“大厂”裁员的传闻不断在社交媒体发酵,#阿里裁员##腾讯裁员##京东裁员##B站裁员#等话题相继登上微博热搜榜,同时,不少网民晒出裁员通知单和办理离职时前台堆积如山的废旧工牌。据笔者不完全统计,3月1日至今,全网涉及“裁员”各类文章超过100万篇,仅在微博平台,#京东裁员##阿里裁员#两个微话题阅读量超8亿次。引起热议的还有互联网公司把裁员叫做“毕业”,网上流传多份“毕业须知”的热度甚至盖过了裁员事件本身,字里行间的“恭喜毕业”让被裁员工五味杂陈。

  企业本身根据现实环境和战略发展需求进行自我调整,是无可厚非的市场选择。特别是在疫情反复、业态疲软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互联网行业在经历无序扩张后,必然会来到节流降本增效的新阶段。从互联网公司披露信息来看,人员优化原因有多种,经营业绩下滑是最直接动因。比如,京东2021年净亏损36亿元,亏损的大头是社区团购京喜拼拼和面对下沉市场的京喜,这也是网传裁员较多的业务线。百家号“中国企业家杂志”刊文称,从这一轮裁员的结果也可以看出,互联网“大厂”裁员最多的业务部门,多是不赚钱的边缘业务,或是正在探索但却没有明显成效的新业务,抑或是受政策影响的业务。

  受到舆论关注的还有劳工权益保障问题。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不管是叫“结构性优化”“恭喜顺利毕业”,或是“放弃平庸员工”“鼓励狼性,淘汰小资”,都应做到依法规范裁员。《中国妇女报》刊发《“大厂”裁员要有风度》一文称,如此裁员潮之下,不论用人单位使用何种花式手段,其前提都是不能违法。一是要遵守劳动法相关规定,二是要体现人文关怀,三是要履行社会责任,把裁员人数控制在合理范围。

  互联网舆论场对“大厂”裁员的热烈讨论,并非公众不能接受裁员的事实,毕竟企业不是铁饭碗。引起聚焦的是对今年就业形势的整体认知与社会情绪。《经济日报》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求职毕业生存量、增量叠加,劳动力市场上需要求职的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总量压力明显加大。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春招季到来,一波又一波“大厂”裁员舆情发酵,自媒体趁机贩卖焦虑,夸大渲染裁员规模,对就业形势煽风点火,容易在网上制造认知偏差并传染焦虑情绪。一些大学生在社交媒体提到就业压力大,透露出一定悲观预期。适度焦虑让毕业生更有动力,但过度焦虑会成为压倒毕业生的稻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高校毕业生“要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在舆论场中,规模大、待遇好、知名度高的“大厂”,是不少年轻求职者心中的向往之地。当降本增效成了时下互联网“大厂”频频谈起的关键词,还需要营造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各种困难,通过稳步发展稳住就业面。环球网评论称,“要稳住互联网行业的就业,就必须加快互联网行业自身转型调整的步伐,立足于技术创新,尽快在经营管理模式方面取得新突破”。针对“大厂”裁员相关讨论中网民裹挟的一些焦虑情绪,仍需多方努力,增加全民就业信心和预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