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古茗因偷逃税被罚 养生保健行业乱象亟需监管

22-04-11 15:52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第438期

  数据周期:2022.3.28-4.3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古茗回应偷逃税被罚超1161万,已补缴税款

  报道来源:央广网、中国网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古茗奶茶关联公司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因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在账簿上不列或少列收入等违法事实被台州市税务局于2021年12月29日罚款1161万余元,该处罚通知于2022年2月15日公布。央广网等媒体于3月28日报道这一处罚决定后引发舆论热议,话题#古茗因偷逃税被罚1161万#登上微博热搜榜。

  针对此事件,古茗官方客服表示,税款已经补缴完成,古茗奶茶的加盟、店铺均不受影响。另有财经自媒体从古茗内部人士处获悉,偷逃税被罚事件发生在2020年,于2021年被公示,不知为何突然被“曝出”。针对这一突发舆情,古茗内部已表态,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合规问题,已积极妥善处理此次事件,同时要求员工在各大公开平台上不进行转发、评论等操作,避免增加舆情热度;不发表涉及友商的公开评论,避免事态复杂化。

  事件热度集中在3月28日

  据人民众云平台监测显示,2022年3月28日至4月3日,相关话题传播总量达29239篇。3月28日,#古茗因偷逃税被罚1161万##古茗回应因偷漏税被罚1161万#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4月3日,上述相关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5.4亿次,讨论量达5.8万条。

  舆论呼吁新式茶饮品牌遵规守法、规范运营

  古茗因偷逃税事件引发舆论不满、质疑

  2022年3月份以来,明星偷逃税款事件热度未退,古茗又因偷逃税一事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网民认为,消费者监督权没有时间限制,新式茶饮企业应该“老老实实交税,踏踏实实做奶茶”,部分网民对古茗偷逃税事件仍持不满、质疑态度。此次事件还引发部分媒体重提自媒体“内幕纠察局” 于2022年2月22日发布微博视频爆料古茗武汉门店存在使用过期原料、制作过程不卫生及店员偷换原料等食品安全问题的旧闻。

  该事件将对新式茶饮品牌产生警示作用

  舆论认为,遵规守法是新式茶饮品牌赢得市场份额的底线和基石,古茗奶茶偷逃税被曝光后,对于整个国内新式茶饮行业都会产生较强的警示作用。《钱江晚报》评论文章指出,新式茶饮品牌不仅要加强店面管理,也要守法立德。有关部门、行业机构要建立更高规范的行业标准,及更具震慑力的惩戒机制,才能让消费者喝得放心。

  数据周期:2022.3.28-4.3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拔火罐被烧伤”事件暴露出

  个别养生保健机构操作不规范问题

  报道来源:微信公众号“钱江晚报”

  4月3日,微信公众号“钱江晚报”发布文章称,杭州一男子在拔火罐后,突然感觉背部灼热,疼痛难忍,竟是洒出的酒精导致后背大面积着火,在杭州市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就医后被确诊为浅二度烧伤。行业人士指出,拔火罐等养生保健服务是一项专业的中医理疗方法,不规范的操作会造成烫伤、损伤皮肤等风险,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

  舆论呼吁多措并举,助力养生保健机构规范发展

  ?养生保健机构不规范操作时有发生,折射出行业监管短板

  近年来,养生保健渐成热潮,到养生馆、美容美体馆等机构刮痧、拔罐、艾灸已逐渐成为流行的养生保健方式。与此同时,一些不规范操作、不具备资质的机构,导致养生“养出”伤病甚至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舆论认为,目前,养生保健市场仍存在证照不统一,开展的服务类别五花八门,中医养生服务和中医诊疗行为界限模糊,政府对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监管力度不够等行业问题。

  ?舆论呼吁开展中医养生保健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丁光宏建议,有关部门尽早制定相关规范,明确养生保健机构服务范围,规范从业人员资质,明确养生保健与非法行医之间的区别,加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监管机制和能力建设。丁光宏代表还建议,通过组建养生保健行业协会,开展日常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由行业协会监督会员单位依法经营,开展行业指导,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行业监督和综合评估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