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上海市网信办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 数字防控再添新举措

22-04-11 15:41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疫情防控

  01 清明假期全国登陆网络祭扫人次同比增长192%

  据新华社消息,45日,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523个,登录网络祭扫群众856万人次。假期三天,全国各地累计登录网络祭扫的群众21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2%

(图片来源:央视网)

  点评

  今年清明恰逢国内多地新冠疫情散发,官方积极倡导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得益于各地提前组织部署、强化网络祭扫管理,假期三天,全国登录网络祭扫人次较去年大幅度增长,这证明网络祭扫的公众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疫情防控压力得以有效缓解。

  清明时节,国人登录网络云祭扫,向革命烈士表达敬意与追思,传达出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对每一位国人而言都是压力与挑战。我们要传承先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美好生活、贡献自身力量、筑牢抗疫长城。各地政府也要关注民生,协调组织好每一项防疫措施,与群众携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2 场所码助力疫情防控

  据央广网消息,45日,上海全市推行场所码” ,进一步加强疫情预警和检测。山东、江苏、江西等多地也根据使用场景和需求,升级防疫系统,增加场所码功能,实现出入场所人员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和健康信息的核验

  (图片来源:央广网)

  点评

  上海疫情再次爆发,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此次“场所码”的推出,立足于5G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将新科技与疫情防控充分结合,大幅度提升了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方便市民日常通行。

  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场所码”能够提升各场所通行和登记管理效率,有效避免公民个人信息泄露,切实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在保障民生的基础上,助力疫情防控。除此之外,全国各地也要因地制宜,积极利用各类新兴技术,平衡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关系,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平稳。

  03 上海市网信办: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

  据上海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消息,48日,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称,上海市网信办接到市民反映,在社交媒体特别是微信圈群中有人大肆制造、发布、传播有关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谣言和不实信息,希望管理部门严肃处理。为此,上海市网信办将依法对一些恶意传播谣言的群组作出处理,并呼吁市民维护网络空间。

(图片来源:上海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

  点评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牵动着国人的心。但上海疫情再次爆发后,大量违背事实的虚假消息借助网络圈群迅速传播,煽动民众恐慌情绪,阻碍防疫措施落实,消费疫情并从中牟利,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上海网信办重拳出击,努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保障人民生活有序进行。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更不应是谣言散布的温床。互联网组群成员在参与组群消息交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不得编造虚假信息,歪曲事实真相,误导社会公众;相关部门也应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广大市民也需从自身做起,增强辨别网络谣言能力,主动拒绝传播谣言,共同维护疫情下健康有序清朗的网络空间。

  行业动态

  04 抖音直播上线消费提醒功能 倡导理性打赏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46日,抖音直播上线礼物消费提醒功能,倡导用户在观看直播时理性消费。在观看直播时,用户可以从右下角进入礼物消费管理,设置自己的单日消费提醒额度。一旦用户当天礼物打赏金额达到所设置的额度,系统就会对用户进行弹窗,提示其理性消费。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点评

  伴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直播打赏功能迅速兴起,未成年人打赏、高额打赏、激情打赏等现象频频引起舆论关注。此前,抖音针对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已建立事前预防、事中拦截、事后核实退款等管理机制。而此次上线的消费提醒功能是业内首例,拓宽了打赏行为的管理范围,有利于帮助用户更理性地观看直播,避免激情打赏等不理智消费行为行为的出现。

  采用付费观看或者打赏等方式给予直播经济报酬本身是合理的,可以促进行业整体发展。但是直播平台和相关部门也应高度重视直播过程中出现的负面现象,加强监管,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落地,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05 微信又添新功能:支持听文字消息

  据新华社消息,48日,微信派公众号对外透露,微信关怀模式内上线听文字消息功能。用户在关怀模式下开启听文字功能后,点击聊天中的文字消息即可听到语音朗读。据了解,该功能目前已基本实现安卓、IOS系统全覆盖,微信更新到最新版本即可体验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点评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信息传播的时空限制,与此同时,如老年用户、视障者等特殊群体的信息获取却受到挑战,数字鸿沟日渐加剧。为方便特殊群体的使用,微信已于去年9月上线关怀模式。此次听文字消息功能的推出能够有效地消除由于视力等因素产生的信息获取障碍,为老年用户和障碍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推动无障碍改造建设仍需平台进一步努力,如调节播放语速、加入方言系统等,使特殊群体能够更便利地进行信息的获取和理解,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

  06 Twitter谨慎内测编辑功能,保护公共对话完整性

  据界面新闻消息,45日,推特发布消息称将在未来几个月启动编辑功能的内部测试,并补充说,这项用户最需要的功能的测试工作在去年网上投票之前就已经开始

(图片来源:环球网)

  点评

  在此次测试工作之前,Twitter平台上一则推文发出后就无法修改,因而知名人士发出错误内容的推文,经常成为Twitter平台以及新闻媒体的热议话题。此次“编辑”功能的推出,将允许用户对已发送的推文进行修改,而且原推文底下的回复、转发抑或点赞数并不会消失,可有效避免此类尴尬情况的发生。

  但此功能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也是Twitter迟迟没有推出这一功能的原因。如果没有构建有效的管理机制,编辑推文功能可能会被滥用在修改公开对话的记录上。当一篇推文被广泛分享后,再次修改内容以及涵义,可能会对于公开对话记录的完整性与真实性造成损害。平台需谨慎探索该功能的管理方式,力图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保障信息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