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企业财报舆情管理“先字诀”

22-04-02 17:49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目前,各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1年度财报,经营业绩、发展成果、战略实施情况等都在公众面前揭晓。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各家上市公司所交出“成绩单”将成为资本市场以及舆论场关注的话题,不仅仅影响投资者决策,更成为近期财经、企业舆情的“贡献者”。

  事实上,财报的发布对上市公司而言,是一次必须把握好的舆情管理时机,既要向外界释放正面信息,也要尽可能地防范舆情风险。若要做好财报的舆情管理,要在“先”字上做文章。

  正面信息

  信息传播要先行,促进舆论场接收积极信号

  财报的舆情管理重在宣传效果的扩大化,通过积极的正面宣传工作,促进信息宣传效果的提升,进而把握住这一品牌形象提升的契机。因此,财报的正面宣传要在时机、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多下功夫,才能事半功倍。

  主动出击,掌握业绩数据解读的主动权。财报的发布中,数据始终是“主角”,因此,上市公司需要更为主动的宣传策略,解读数据中的涵义。无论是上市公司的主动发布,还是动用媒体、公关等资源及时开展宣传工作,都将掌握发布的主动权。让舆论了解来自上市公司视角的解读,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方式。

  结合背景,帮舆论深度理解发展成果。宣传时,内容上也要不断扩充深度与广度,将财报中的“宝藏”进行挖掘,让其发挥应有的价值。结合外部环境,财报的“数据密码”将全面、深入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可以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成果有深入了解。同时,结合战略发展规划来做财报的解读和宣传,是在时间轴的纵深线上,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品牌形象塑造能力。

  挖掘内容记忆点,让正面宣传深入人心,提升品牌认知、认可度。事实上,财报的发布之所以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声誉口碑,除了业绩的贡献以外,仍然需要让人们记得上市公司的成果、优势,才能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关系、做好公共关系沟通。因此,上市公司要“帮”投资者和公众去记住一些信息,这就依靠“扬长避短”的舆情管理策略。财报宣传并不能做成众多数据的“说来说去”,而是要在宣传和正向引导中提炼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内容记忆点,进而达到品牌宣传的既定目标。

  风险防范

  做好排查,防范与处置工作要先行

  对于财报并不理想的上市公司而言,“防范风险”“管控负面影响”“处置舆情”成为财报发布舆情管理的重点。除此之外,其他上市公司的财报发布也需要做好风险防范,毕竟业绩仅仅是爆发负面舆情的重要因素之一,做好全面排查和防范风险的工作,才是保障舆情管理到位的既定动作。

  事先排查风险点和敏感点,规避敏感话题的关联性,做好风险处置的预案和策略。在财报发布前,上市公司需要对自身的舆情环境、品牌形象、媒体关系进行全面的评估,进而判断财报发布后的舆论反应。针对舆情风险等级升高的情况,上市公司需要提前准备舆情风险防范策略和处置预案,做好发布前的准备工作。同时,上市公司对于风险识别也要建立宽广的视野,不仅限于财报的内容,还要关注舆论环境的影响。比如,去年房地产行业舆情不断,房企发布财报时易被舆论重点关注,舆情敏感性升温,舆情风险防范也需进行动态化调整,以实现更为稳妥的信息发布。

  业绩亏损,更需做好“软着陆”。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会面临着舆论对其业绩、业务发展深度挖掘的局面。对此,上市公司不仅要在公告中作出解释,更要发挥舆情管理策略、媒介资源优势,防范风险扩大,促进理性认知。

  风险防范也要扩充信息传播渠道,别让机构、券商的解读成为危机源头。财报的发布容易引起券商、机构的关注,进而发布解读文章影响上市公司的舆论环境(或为正向,或为负向)。由此导致舆情风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上市公司则需要加强媒体沟通和积极的公关工作,达到防范风险和处置舆情的目的。

  财报发布,既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大考,也是舆情管理、品牌宣传、风险防范的一次考验。上市公司要把握舆情管理的主动权,也要不断增舆情风险抵抗力,更要把握好品牌形象提升、声誉塑造的契机,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和口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税“快车道”
  •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散花开时 这里是兰州榆中的春天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散花开时 这里是兰州榆中的春天
  •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别样清明“疫”样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别样清明“疫”样情
  •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扫墓暂停 代客祭扫彰显人文关怀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扫墓暂停 代客祭扫彰显人文关怀
  •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要当心
  •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市拱星墩街道
2   武警酒泉支队组织开展2022年度军队院校
3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通退
4   灵台公安全力打好护航春耕生产“组合拳
5   【百花绽放秀甘肃】“榆”你相约“疫”
6   注意!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
7   【网络中国节·清明】交互海报|点击查看
8   长图丨“解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9   【网络中国节·清明】兰州疫情防控现场
10   【专题】I@党代会捎句话
11   微海报|捂紧“钱袋子”!八类诈骗套路
12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
13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传好
14   庄浪:种养结合 让产业“牛”起来
15   宕昌: “田间开课堂”春耕备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