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数字治理成为网红城市的新生动力

22-01-18 18:17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近年来,一座座“网红城市”竞相走红,谈及她们,人们首先联想的,可能是“吃喝玩乐”等民生要素。然而,在城市流量升高的同时,如何兼顾城市特色与可持续发展仍是治理难题与挑战。在此背景下,数字化城市治理为网红城市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1吃喝玩乐,网红城市的“缺一不可”

  吃喝玩乐,常被人誉为网红城市最具吸引力的四大元素。从川渝地区的火锅串串、西安的“摔碗酒”和大唐不夜城,到近一年火爆全网的长沙网红饮品“茶颜悦色”,各地的美食、美景已经成为“网红城市”的重要标签,更是这些城市的专属记忆点,被专家学者广泛纳入衡量城市形象的维度中。早在2018年,由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数据显示,地方饮食、商业景点、城市景观、地方文化、自然景观等文旅元素在抖音平台播放量前100的城市形象视频中合计占比为83%。

  图:2018年抖音播放量TOP100的城市形象视频内容分布

  来源:《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

  “网红城市”对城市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试图挖掘更多文旅融合的可能。正如学者路鹃和付砾乐在文章中写道,“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刺激并带动当地旅游消费升级、促进就业市场发展”,近年来“网红城市”已成为诸多城市打造其文旅形象的共识基础。今年10月,歌曲《漠河舞厅》在网络走红,这个令人动容的爱情歌曲也将漠河这座边陲小城带入公众视野。而连同被带入聚光灯下的,还有漠河的景色风光。据光明网报道,自歌曲《漠河舞厅》意外走红,仅在10月24日至11月6日两周内,“漠河”的某短视频平台搜索量双周环比增长621%,累计超过68万网友通过相关直播围观了漠河风光。可以看到,一段段互联网叙事俨然成为城市形象传播具象化的重要推手。

  2产业落地,城市流量的长红模式

  以“吃喝玩乐”元素吸引大批流量之后,“网红城市如何长红”成为了一个既老生常谈又需要解决的话题。正如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房地产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孙不熟所说,“网红爆款有其非常大的弱点,那就是周期非常短、持续性差。”为让流量长红,不少城市也竞相付诸行动。

  “让产业接住流量”成为许多城市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比如,自2020年直播电商业迅猛发展以来,不少地方政府与电商、直播平台联合,将直播基地与文创街区相结合,试图以当地“流量”转化推动“电商直播”产业的落地。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陶溪川文创街区为例,通过在街区内部打造直播基地,以提升景德镇及陶瓷产品知名度,以“网红+电商+直播+集群”的产业链,扩大陶瓷销售方式和空间。然而,这种流量“长红”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也面临着重复建设、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无法结合当地特色发展流量等问题。据界面新闻统计,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全国就有30多个城市和地区发布直播电商的相关政策。随着直播基地的“遍地开花”,如何结合当地特色和优势塑造城市品牌仍是一项挑战。

  图:2020年3月-2021年3月部分城市直播基地政策一览

  来源:媒介杂志

  3数字治理,城市形象建设的新路径

  据新华网11月30日报道,杭州上城区上线了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数字治理平台”,通过对直播主体、商品监测、行为检测和数字治理四个维度进行对直播基地及园区进行管理。杭州通过数字手段为全国直播电商综合治理提供样本的同时,也从侧面表明,在民生、文旅要素之外,数字治理同样可以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长足“标签”。

  打造数字化城市新形象成为我国许多城市“十四五”期间的重要规划。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智库研报”《地方“十四五”规划中释放的数字机遇》显示,在多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数字政策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互联网”一词被提及167次,359次提到“网络”;“数字”一词被提及的次数更高达613次。如《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指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巩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之举。

  图:相关关键词在省级“十四五”规划中被提及次数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如学者黄楚新、王丹分析所言,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带动城市资源整合协同。对此,可通过推进智慧城市等项目,让公众感受到数字化成果带来的便利感与安全感。以我国较早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南京为例,据《南京日报》2020年11月报道,南京已连续11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而这与当地智慧公共安全建设密不可分。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中,南京公安48小时上线应用“宁归来”平台,成为全国首批拿出重点地区行程史人员名单的城市之一。

  同时,一些城市或地区还可积极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以体现数字治理方面的强劲实力。如今年10月,我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广州正式发布。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金融学院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昭腾博士分析道,首张空白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让数据资源资产化成为现实,也为其他地区和城市的数据资产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正如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在《国家治理》周刊撰文指出,在当下的数字时代,提升城市的数字治理能力,是城市治理走向现代化中最为关键的一个方面。随着数字治理手段与城市发展规划的相互融合,一个城市的成名之路,也正在从单一的“网红”元素拓展出更多可能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海报|两会金句 句
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图解】数字扫描202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全省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2年全省
5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全省
6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朱玉作省人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法院优化
9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全省法院审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甘肃省持续
11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2年全省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全省法院为1
1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山丹:
1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累计开发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