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后疫情和数字背景下韧性城市的风险防范

22-01-18 18:15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王烁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数字化背景下城市安全管理研究报告》显示,“宜居”常被认为是谈及城市发展建设的高频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多起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事故的出现,让城市更具危机应对与风险抵御的韧性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

  报告认为,城市是让生活更美好的现实载体。随着气候变暖加剧,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走入公众视野,城市所遭受的灾害损失和影响不断加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韧性城市成为繁荣城市生态、提升公民健康、加强幸福感知的目标共识。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普及的今天,数字安全治理、数字治理反辅城市安全和公共服务基础保障更为引人注目。

  《中州学刊》2014年发表的相关文章认为,中国整体上已经进入到城市型社会,面临着城市安全问题等诸多挑战。针对中国特大城市的脆弱性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不断完善城市安全问题治理的体制机制,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做好防范措施。第一,加强城市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第二,做好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加强安全避险设施建设。第三,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平台,构建安全网格化管理格局。第四,大力推动应急产业发展,加大救灾物资储备力度。第五,健全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完善安全风险管理制度。

  是否具备应对和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意识,对于今天的执政者来说,是一道必答题。能否战胜疫情和灾难,终究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科学有效的防疫办法、文明有序的法治秩序和舆论环境、公众的理解支持配合、特别是整个城市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组织与动员能力。

  城市的韧性,不仅要体现在贯彻落实甚至推动重要方针路线政策上,还体现在一枝一叶地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细节方面。2021年下半年以来,大量与疫情有关的网络热点均出现在精细化管理环节,部分城市在基层的精细化治理方面仍然存在欠缺和不足。

  在近年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围绕核酸检测、行程码、交通出行管理政策、生活物资保障等,一些城市的基层防疫政策出现细节冲突、不协调、不合理的问题,甚至多次出现健康码系统瘫痪等,引发网民的质疑。城市安全管理考验的是一个城市的综合能力,党的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创新、社会协同、民众的积极支持与参与,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特别是基层各个不同部门或微小组织细胞的动员、参与、执行与监督,都是一个城市在大数据和智能化时代充满无限活力和高效组织运行能力的表现。

  进入风险社会,无论是疫情还是灾情,对于所有城市而言,风险都会变成常客,贵在知行合一。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后疫情和智能化大数据传播的环境下,并非每一个城市都会经历像武汉、北京、南京、郑州等城市一样的考验,但一手经验和二手经验对于建设韧性城市来说,都弥足珍贵。

  对于决策者而言,疫情和灾情最具考验之处在于风险的不确定性远超想象,如客观的处境、不利的条件,以及城市必要的物质基础;而政府工作能力、基层组织动员力量和民众的心态等主观条件,是考验国家和城市的决策能否在执行中不走样、不打折扣或混乱的因素。如果城市决策者在以往的类似事件中经受住了检验,取得了一些管理风险社会的防疫和防灾经验,那么,我们的城市和国家,会继续在这样的风雨中不断成长壮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海报|两会金句 句
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图解】数字扫描202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全省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2年全省
5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全省
6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甘肃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朱玉作省人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法院优化
9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全省法院审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甘肃省持续
11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2年全省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全省法院为1
1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山丹:
1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累计开发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