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引导新时代青年找到“中国偶像”

22-01-11 10:0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王烁

  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中,排在首位的是受到广大青年点赞的《觉醒年代》,排在第十位的是青年一代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样的首尾呼应,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回望2021年,可以发现很多感人至深的时刻、值得铭记的作品。从线上到线下,从影视作品到现实生活,百年奋斗征程与伟大建党精神打动了青年、引领了青年。下一步,要让新时代青年进一步从伟大党史、伟大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找到动力。

  要用百年大党的成熟思维来引导确立正确党史观。百年大党成熟的党史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回到具体的历史情境中进行分析总结,正确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历史学习和研究中完全还原当时的情境是不可能的,但如何看待诸如“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这类史实,考验的是还原历史情景的代入、厘清纷繁复杂的历史脉络等能力,不能仅仅满足于简单的历史演绎。

  二是坚持以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党史。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因循守旧、畏惧变革,丧失历史机遇,变成落伍者。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表明,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能够更好前进。

  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以全面联系和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党史,在相对宏大的历史跨度和纵向时间坐标中看待党和国家的整体发展,不能仅仅以某一个阶段的历史进程来评判发展大势。

  要从伟大建党精神和革命先驱、英雄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伟大建党精神的承载者是具象的。随着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深入以及更多优秀红色影视作品的演绎,新时代青年看到了丰富真实的党史人物图谱。

  他们是鲜活的、生动的,是勤奋好学的、开放兼容的,也可能是经历迷茫、有过蜕变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因为革命而青春,因为牺牲而不朽。

  他们的成长、作为与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经典体现。由此,新时代青年找到了真正值得崇拜和效仿的对象。这些革命先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偶像”。(运迪,作者为同济大学副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分中心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医保局召开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
2   电影《刑警本色》在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
3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努力开创基
4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5   长篇历史小说《古堡往事》入选“甘肃书
6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7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首场捐赠志
8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甘肃考区顺利完考
9   受降雪影响 天水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
10   酒后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也涉嫌犯罪!
11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关键——记2020年“马
12   毁坏财物引纠纷现场办案促履行
13   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4   地震导致武威市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15   从严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