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长沙公职人员“炫富”言论引争议 官方高效回应降温舆情

22-01-11 10:0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编辑:王烁

  舆情综述

  9月14日,网民“zhuque718”在NGA论坛就“长沙货拉拉司机过失致人死亡案”一审判决结果跟帖发言,因发表涉性别对立观点且言辞过激,引发部分网民不满。有网民根据其ID搜出其过往言论,发现此人疑为长沙芙蓉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此人自称自己及丈夫均为国家公职人员(丈夫为公安民警),“工资不到2万,家中四套房无贷款,公婆住郊区别墅,在某平台开店做副业”,还曾晒出一张余额100多万元的银行卡。网民将其言论截图发布至网络,重点突出“四套房产”“百万存款”等细节,引发舆论关注。多数网民批评当事人身为作为公职人员却三观不正,思想“拜金”“腐化”,追问其百万存款来源。

  当日,《武汉晨报》记者询问长沙市芙蓉区纪委,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确有一名叫朱某的工作人员,区纪委已介入自查。此后舆情继续发酵,朱某疑似经营数家公司及淘宝网店,其中一家名为湖南某警用装备公司、朱某为股东等细节被一一扒出,更加重了网民反感、愤怒之情。有网民开始向中央督导组举报朱某,舆论场一度陷入混乱。

  9月15日,芙蓉区委官方微信号“芙蓉发布”公布事件核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朱某系2018年由芙蓉区检察院转隶至区纪委监委,只是一名女性普通干部;夫妻双方名下全部存款18万余元、两套商品房,贷款房产负债100余万;双方名下均无注册登记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网曝网店、公司也非朱某开办,网上言论系吹嘘。芙蓉区委据此决定对朱某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深刻检查。官方通报引发舆论热烈讨论。多数网民认可官方调查高效、充分,但仍有网民认为即使“炫富”内容并非真实存在,但此事反映出其道德素质并不适合在纪检单位任职。“看看新闻”称,“吹牛不犯法,但这样的吹牛行为确实逾越了公职人员守规自律的底线”。少数网民认为官方“自己查自己”,说服力不足。

  截至9月30日12时,相关新闻报道2000余篇,微博话题“#官方回应网传长沙公职人员网络炫富”等累计阅读量达2亿。

  舆情点评

  此次舆情风波源起于社交媒体中的一次观点争执,针锋相对之下,当事人大量炫富式言论被网民挖出并曝光,成为舆情爆发的导火索。网民认为,当事人所描述的生活现状明显高于一般群众,与“人民公仆”的公职形象格格不入,不排除其有“贪污腐败”的可能。另外,当事人疑似“检察官”的身份,使部分网民将此事与“货拉拉司机过失致人死亡案”相关联,追问她是否也参与案件办理。在网络暴力、性别对立等杂音裹挟中,司法判决的权威度也受到一定冲击。

  对于此事造成的舆论风波,当地官方部门快速回应。涉事区纪委第一时间表态正在自查,抢先稳住公众情绪;第二日,当地区委发布详细调查通报。从内容看,官方做了大量调查取证,涉及银行、不动产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多个单位,就涉事人员供职单位、名下公司、家庭经济收入等核心争议点作出澄清,有效遏制住恶意猜测、网络传言的蔓延势头,扭转了此前负面认知。在官方有效处置下,此次舆情快速平息。

  但若进一步看,此次舆情本质上是热点事件蓄积的负面舆论情绪的发泄载体,仍然是网民对“货拉拉司机过失致人死亡案”一审判决不满情绪的延伸。目前,被告人周某春因不满一审判决向长沙市院提出上诉。鉴于一审判决网民争议较大,二审法院乃至当地政法机关需保持舆情敏锐意识,除了做好实体层面审理工作,也需要关注舆论场动向,研判网民态度倾向,提前做好引导预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医保局召开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
2   电影《刑警本色》在电影频道黄金档播出
3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努力开创基
4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5   长篇历史小说《古堡往事》入选“甘肃书
6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7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首场捐赠志
8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甘肃考区顺利完考
9   受降雪影响 天水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
10   酒后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也涉嫌犯罪!
11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关键——记2020年“马
12   毁坏财物引纠纷现场办案促履行
13   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4   地震导致武威市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15   从严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