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有多少求职者栽倒在“第一学历”

21-09-18 1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烁

  “非985、211高校毕业生不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曾是不少用人单位招聘时的明文规定,尽管随着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这种明目张胆的学历歧视已经不多见,但直接筛掉非名校毕业求职者简历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而且,如今的学历歧视链条不仅仅限于最高学历,有时甚至延伸至第一学历。即便求职者最高学历为名校硕博,可如果本科只是毕业于普通高校,也可能受到歧视。

  学历歧视有违就业公平宗旨,可为何却依旧屡禁不止?这首先源自一些用人单位从“提高招聘效率”层面的考虑。在招聘阶段无法对求职者进行深入考察的情形下,有些单位为图省事,干脆“一刀切”,把学历作为刚性筛选标准之一。而且,长久以来社会上一直存在的唯学历论,也加大了用人单位的学历崇拜,迷信高学历、名校生,盲目将学历与能力划等号。

  此外,全民学历水平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学历贬值”和部分高校办学缺乏特色,在人才培养及毕业生把关上“放水”,也是重要诱因。随着大学教育的普及与研究生扩招,如今本科学历含金量的确大大降低了。“3000元招不到农民工,但大学生却能招一大把”的说法虽有戏谑成分,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尴尬。在高学历求职者供大于求的条件下,用人单位自然有底气用学历进行筛选。还有一些普通高校办学时“贪大求全”,丢掉了自身特色,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缺乏专业竞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用人单位的学历歧视提供了“合理性”。

  要破除就业中的学历歧视,还得对症下药。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为反对学历歧视提供有力支撑。劳动法已有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同时,要畅通学历歧视受害者的维权渠道,正如有学者所言:“在这个过程中,举证责任应该是倒置的:劳动者只需要证明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对待,用人单位则必须证明自己并没有歧视存在。”降低维权成本的同时,也加大了用人单位学历歧视的成本。

  另一方面,则要在全社会大力破除唯学历论的不正之风,剥落附着在高学历、名校上的盲目崇拜与迷信,让学历回归学习经历证明的本真,而非成为能力的代名词。在这点上,公务员考试理应当好表率,取消本科及以上学历限制的舆论呼声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而大力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让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也能拥有不菲收入、上升空间,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也是消除学历歧视的重要举措,甚至可以说是治本之策。在提升学历含金量、毕业生质量上,众多目前可能处于被歧视状态的普通高校及学生要知耻而后勇,通过自身努力向用人单位证明,即便自己不是高学历的名校生,也同样能胜任相应的工作岗位。

  就业中的学历歧视现象长期存在,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即便日拱一卒,也有价值,当社会各界对反学历歧视都形成共识后,就业公平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部门给特殊儿童送祝福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部门给特殊儿童送祝福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探访榆中夏
3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青团兰州市委等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环县“大学
5   2021年甘肃省全民国防教育军营开放日示
6   瓜州:“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
7   临泽:生态旅游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助力乡村振
9   民乐:喜迎中秋 民俗味浓
10   【庆丰收 感党恩】漳县:玉米喜丰收 群
11   夏河县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先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收肥了牛
13   渭源:多元化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4   临泽平川镇:农机“体检”护航秋收
15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订单辣椒喜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