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假的!假的!都是假的……

21-01-25 11:5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烁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中国青年报、鹤壁网警

  近日,

  网上又流传出不少

  疫情相关的谣言。

  注意!

  以下这些都是假的!

  河南一地已确诊19人,疫情严重?

  浚县一网民发布“鹤壁已确诊19人”的信息系谣言。

  1月20日,网警在巡查工作中发现,一网民在微信群中发布信息称:“鹤壁已确诊19人,浚县成为除河北省外疫情最严重的地方。”随后网警进行查证核实,发现该信息系谣言,依法对网民靳某仓进行了传唤,靳某仓对其故意扰乱网络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针对靳某仓故意散布疫情虚假消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其触犯了《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浚县公安分局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决定。

  鹤壁网警再次重申,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请广大网民在关注疫情动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掐断谣言“传输带”,不做谣言“传声筒”,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对于蓄意编造、散布疫情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

  上海确诊钢琴师教了100多名学生?

  近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网传的“一名确诊钢琴师教了100多个学生”的情况,并不属实。邬惊雷说,昨天确诊的病例中,确实有一名职业钢琴演奏者,他的主要活动范围是“在琴房练琴”,“网传说他教了100多个学生,消息不属实。”

  邬惊雷介绍,这名钢琴演奏者共有434名普通接触者和82名密切接触者,这些人的首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上海下一步会按照防控相关规定,对这些人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24小时重新采样核酸检测结果。针对这名钢琴演奏者的821件环境物品采样结果显示,有4件阳性、其中3件为弱阳性,所有物品均与他的活动场所有关。

  此外,这两天,上海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频繁出现各种身穿防护服的流调“大白”视频照片,他们出现在上海各区众多颇为热闹的场所,引起市民的高度关注。

  对此,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今天回应称,“看到大白,不要慌、不要紧张,他们的出现正说明城市防疫系统正在高效工作中。他们能及时找到结果,城市才是安全的。”他介绍,这些“大白”会在出现检测结果可疑人员时、密切接触者出现时、需要环境采样消杀时,他们的出现,并不一定就代表“这里有确诊病例”。

  希望上海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以政府权威信息发布情况为准。

  上海肿瘤医院电梯内员工强吻?

  此前,一段电梯内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由于有病例被通报为“上海肿瘤医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员”,这段视频被描述为是上海肿瘤医院的监控视频,并称病毒就是这样传播的。

  这段网传视频实则有诸多可疑之处:

  首先,视频中两名主角戴着的帽子和身着的衣服并非是医院护工常见蓝色帽子、制服,看起来更像是工厂的工服;

  其次,视频右下角有监控设备的地理信息为“102-博发-4号楼”,上海肿瘤医院内部也没有名为“博发”的楼。

  上海辟谣平台记者向上海肿瘤医院核实。1月22日,医院回复称:“经核实,网传‘上海肿瘤医院电梯内员工强吻’视频为不实消息。”

  确诊患者的私生活不是公共话题,疫情防治才是。拿确诊患者的不幸来炒作、戏谑、调侃换取流量、博取眼球,是不正常的网络现象,是对确诊病例滥施网络暴力。蓄意造谣搅动舆论,更是以身试法、难逃罪责。上海辟谣平台提醒网友在对类似事件的讨论中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切莫信谣传谣。

  上海电视台食堂阿姨感染?

  另据上观新闻,网传上海广播电视台青海路大院,食堂有阿姨感染也是谣言。

  最新疫情谣言,千万别被骗

  面对疫情

  最需要冷静与理性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抵制谣言、科学应对

  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科学佩戴口罩,

  勤洗手、常通风,

  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不扎堆、不聚会,

  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

  保持良好心态,坚持适当运动。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团结一致与病毒作斗争。

  原标题:《假的!假的!都是假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任振鹤:今年计划投资1140亿元 加快实施重大交通项目 【短视频】任振鹤:今年计划投资1140亿元 加快实施重大交通项目
  • 【短视频】任振鹤: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短视频】任振鹤: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 【短视频】任振鹤:2021年甘肃省将办好这10件为民实事 【短视频】任振鹤:2021年甘肃省将办好这10件为民实事
  • 【短视频】任振鹤: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程度释放发展活力 【短视频】任振鹤: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程度释放发展活力
  • 【短视频】任振鹤: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短视频】任振鹤: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短视频】任振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短视频】任振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短视频】任振鹤: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短视频】任振鹤:持续抓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 【短视频】任振鹤:做深做细民生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短视频】任振鹤:做深做细民生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任振鹤:今年计划投资1140亿
2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酒泉“十
3   甘肃“两会”启幕 2020年政协提案数量
4   甘肃合作市提升国土绿色质量
5   【短视频】任振鹤: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6   【短视频】任振鹤:2021年甘肃省将办好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定西代表团举
8   【短视频】任振鹤: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
9   【短视频】任振鹤: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
10   【短视频】任振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1   【短视频】任振鹤:持续抓好“一带一路
12   【短视频】任振鹤:做深做细民生工作,
13   【短视频】任振鹤:强化公共文化服务
14   【短视频】任振鹤: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
15   【短视频】任振鹤:深入推进平安甘肃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