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焦点舆评

“辛巴燕窝事件”两公司被罚290万

20-12-28 11: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烁

  昨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对“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相关当事人调查处理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辛巴旗下公司被处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而涉事燕窝产品的经营公司被罚200万元。

  因在直播间售卖的燕窝被质疑为“糖水”,网红主播辛巴团队疑似售假事件引发关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3日通报,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翊公司”)作为涉事直播间的开办者,受商品品牌方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昱公司”)委托,于2020年9月17日、10月25日,安排主播“时大漂亮”通过快手直播平台推广商品“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辛选投资旗下公司,该公司最终收益人是辛有志,也就是主播辛巴。

  在直播带货过程中,该主播仅凭融昱公司提供的“卖点卡”等内容,加上对商品的个人理解,即对商品进行直播推广,强调商品的燕窝含量足、功效好,未提及商品的真实属性为风味饮料,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拟对该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对于涉事燕窝产品的运营方,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也有处罚。经调查,和翊公司直播期间投放的商品购买链接,是融昱公司在天猫平台开设的“茗挚旗舰店”,市场监管部门认定涉案商品的销售主体是融昱公司。融昱公司为和翊公司直播活动提供的“卖点卡”,以及在天猫“茗挚旗舰店”网店发布的内容,均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规定,市场监管部门拟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经涉案商品产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抽检,融昱公司销售的“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的13个项目,符合GB 2760-2014、Q/DZXY 0010S-2020、GB 14880-2012要求,但该商品标签存在瑕疵。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该局也将会同有关部门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引导行业自律,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回应

  辛选公司:接受处罚积极整改

  昨天,辛选公司针对旗下公司——广州和翊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辛选发布声明称,辛选接受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燕窝事件”的行政处罚决定,积极整改,并对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影响致歉。

  辛选在声明中还表示,在品控和管理上,公司正在推进几项管控举措:成立质量专家委员会;完善审核流程,提高供应商和产品导入门槛;针对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信息与卖点信息,升级审核机制,以确保产品能够被真实准确地展现给消费者等。

  此外,该公司还将成立辛选质量监督委员会,用于完善选品标准流程的建设、质量监督体系的建设、评测措施的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另外,辛选亦会邀请粉丝用户积极参与产品质量的监督与反馈。

  此前,快手电商官方微博发布了辛巴燕窝事件的官方处罚结果,辛巴个人账号被封停60天。此外,包括涉事主播“时大漂亮”在内的辛巴系主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封停处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
2   政协第八届金昌市委员会辞职委员名单
3   政协第八届金昌市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4   嘉峪关离退休干部“雄关银发先锋”正能
5   嘉峪关市举行2020年度“健康快乐包”图
6   中国少年先锋队嘉峪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
7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授予嘉峪关市“杰
8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面子”靓 “里子”美!甘肃临泽全力
10   “三低”油气田如何实现产量持续攀高—
11   主动求变掌握发展“命脉”
12   六千万吨特大型油气田意味着什么——访
13   甘肃张掖:千人参加冰雪山地马拉松赛迎
14   镇原县教育局2020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15   甘肃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2020年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