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趋势|中国网络舆情研究进阶的多维路径

20-10-09 09:07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编辑:王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文件指出,“健全舆论引导机制。着眼于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智库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积极作用。”

  在我国,智库有党政部门、社科院所、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多个运作主体。新型智库的建设,需要在市场需求、研究氛围、技术支撑、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创造条件。

  在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不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一、建设新型智库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在新形势下,需要努力研究网络舆论环境下的公共治理,能否第一时间把握舆论与信息脉搏,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社情民意上传下达,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部分。能否及时准确把握舆论脉搏和关键数据,成为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①

  舆情和互联网数据分析是一项智能化信息服务,横跨多个学科。舆情信息服务以强大的搜索引擎技术作支撑,横跨新闻传播学、舆论学、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数理统计等,舆情监测能否成为一种专业化智库?②同时,舆情监测业务让政府部门和企业变得耳聪目明,对外界舆论环境变化的反应变得身手矫捷。舆情监测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手。③

  有专家分析,舆情研究从诞生之初就肩负学术开拓与实际应用的双重使命,加之自身具有的传播思想、影响政策、汇聚人才和引导舆论的独特作用,其智库功能渐显。④

  比如,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多年以来在社会评价大数据指数研究方面不断突破,如人民日报全国政务指数、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全国政务舆情回应效果评估指数等,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10年以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相继提出“黄金四小时”法则、“地方网络论坛是疏导民意的最短路径”、建立“网上统一战线”、培养体制内“意见领袖”、建立“微博国家队”“网上舆论共识度增强”“掌上舆论场”“依法治网进入快车道”等涉及互联网治理、突发舆情应对的先进理念,是发挥智库功能的重要体现。

  2015 年以来,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基础上筹建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举办全国舆情高峰论坛、互联网与大数据社会治理智库峰会等,2017年改组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逐步向“人民云”方向迈进⑤,努力建设基于社会评价的大数据科技公司。人民在线提出做好融媒体舆论工作的“1+3+N”的“人民方案”⑥。“1”指人民云融媒体协同发展平台和“数据蜂巢”,意味着一体化、协同化、核心化;“3”指人民云媒平台、众云大脑、人民通指挥调度平台,意味着“分发+数据+调度”的“一体三翼”融媒流程体系;“N”指人民舆情、人民咨询、人民通、人民云媒、众云大数据平台、人民慕课、人民金服、人民数据、人民版权、人民云链等优质产品体系,不断为各地各行业构建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赋能。

  二、因地制宜探索舆情智库建设新方向

  总体来看,无论是学界专家、重要机构还是行业人士,都提到智库建设成为网络舆情研究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各地高校和社科院所下属舆情研究机构提出智库建设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作为媒体型舆情研究机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曾主张以体制内的建设性立场,为党和政府立场解读民意,帮助政府修正和完善决策,全力向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信息科技公司与高端智库发展。作为网络舆情和大数据分析的领先者,人民在线以现代企业制度打造,逐渐从互联网信息增值服务、网络舆情等领域迈向“数据+民意+咨询”的新型智库。

  此外,各地媒体舆情机构也纷纷开始因地制宜地开展智库建设方面的探索。比如,南方舆情以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心,提出建设新型智库,专注“治理现代化”研究领域,重塑媒体价值,努力探索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南方经验”。⑦有文章称,舆情是南方报业传媒智库当前的主营业务。自2014年以来,连续举办五届“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推介活动,凝聚广东各地探索治理现代化的经验。以“传媒+数据”的跨界思维,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建设专注于数据治理与精准服务的新型智库,打造南方舆情3.0版本。⑧仅2017 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智库舆情业务销售收入突破3000万元,这已经是舆情业务连续第四年突破3000万元营收大关,南方舆情研究院的客户服务范围涵盖广东21个地市,实现了“市-县-镇-企”四级覆盖。⑨

  2019年10月30日,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舆情研究所成立20周年座谈会,以争创全国一流舆情研究和信息工作智库基地为主题,共同聚焦舆情研究和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不断提高舆情理论研究水平、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的路径。

  荆楚网也提出,随着舆情市场的发展,附加更高智力因素的产品形态和服务形态将会出现。比如,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政经动向新闻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为投资者提供经济决策参考,或者帮地方政府准备实施的重大项目进行舆情风险评估等,都将成为舆情服务的重要内容。从简单应对向深度研判转变,从被动的引导处置向主动的策划宣传跨越,舆情服务在升级换代的过程中逐渐呈现出“智库趋势”。⑩

  三、国际信息服务与咨询市场发展状况

  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互联网信息服务与咨询市场规模十分庞大,进入职业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轨道。以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为例,互联网信息监测、行业数据分析与咨询业务非常发达。在业务上,发达国家的信息服务与咨询业与今天在我国蓬勃兴起的互联网舆情服务、媒体传播、品牌分析、口碑监测与公关咨询等大致相当。

  而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期,有着特殊的国情,传统媒体在新媒体冲击下舆论监督功能弱化,民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的欲望强烈,活跃的网络舆论成为现实民意的一种反映,具有了巨大的研究价值和商业价值,从而催生了舆情服务业的爆发式增长。

  国外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机构也呈现多样化。大多继承了市场调研和民意调查的方法,多由传统智库、民意测验、商业调查、咨询公司、软件企业等转型而来,起步早、专家多、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美、英、法、德、日、澳等国公司多为跨国公司,美国尼尔森、盖洛普、法国益普索、英国科波拉、道琼斯Factiva和研究型智库等等,其规模常常是我国同类机构的数十倍、百倍。西方公司海外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非常强,拥有大量国际业务,大多寻求本地化战略,不少进入我国市场提供舆情信息服务。

  总体来看,我国舆情研究与法律法规建设还相对落后。我国舆情研究内容、手段和水平都有限,侧重汉语研究,少数民族语言和多语种境外舆情研究滞后。舆情研究水平不高,投入不足,与国际一流信息服务机构和智库存在差距。网络舆情服务行业性政策法规建设不足,行业组织缺失,已经成为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与信息服务跨国巨头不同,我国各类舆情机构和技术公司能够“走出去”的还不多。未来,会不会出现来自中国的国际知名的舆情信息服务机构,也值得期待。

  结 语

  回顾我国网络舆情研究和发展的历程,有助于我们认清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提高对网络舆情研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视,完善舆情信息工作制度;二是大力提升舆情研究服务水平,扶持发展一批一流的舆情智库;三是尽快开展舆情人才培训教育体系,建设专业可靠的队伍;四是编制总体规划方案,避免重复建设,提高信息安全;五是结合国情,借鉴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国际管理经验。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仍然较为落后,缺少国际一流的信息服务企业。要想在未来国际互联网空间战略竞争中取胜,发展舆情信息服务业、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一批新型智库,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注释:

  ①刘鹏飞:新机遇:《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管理创新》,人民政协报,2016年11月30日;

  ②祝华新等:《舆情监测:能否成为一种专业化智库?》,人民网-舆情频道,2014年11月24日;

  ③祝华新:《舆情监测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记者》2014年第7期,2014年12月09日;

  ④毕宏音:《现代舆情研究十年历程的回顾和反思》,《天津社会科学》,2013年4期;

  ⑤刘鹏飞:《新型媒体智库发展模式与研究体系建设_以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为例》,《新闻与写作》,2018年第6期;

  ⑥董盟君:融媒体舆论工作的“人民方案”,人民网舆情频道,2019年11月18日;

  ⑦蓝云、余元锋:《建设“高维舆情”,助力“精细治理”》,传媒,2016年8月23日;

  ⑧戴学东、洪 丹、米中威:《南方舆情3.0:“传媒+数据”,打造数据治理与精准服务新型智库》,《传媒》,2017年9月;

  ⑨朱昕磊:《南方报业传媒智库运营观察》,青年记者,2019年5月30日;

  ⑩颜陈:《舆情服务产品形态及发展趋势分析——以荆楚网舆情服务为例》,《新闻前哨》,2015年第6期。

  作者|刘鹏飞,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负责人、高级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七彩丹霞 人气爆棚
2   寒露到 天气由凉转寒
3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
4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旅游
5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
6   甘肃省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网上报
7   兰州城关区3000多名保洁员坚守岗位
8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招聘英才270人
9   兰州成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
10   2021年研招网上报名10月10日开始
11   兰州市食品安全状况较好
12   甘肃省明年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实现检
13   双节期间,兰州市社会平安有序
14   甘肃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昨日开始
15   双节期间,甘肃省社会大局平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