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银行招人考“天体运动原理”,有必要吗?

20-09-29 17:31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银行招人考“天体运动原理”,有必要吗?

  据《钱江晚报》等媒体报道,近日,某银行因招聘笔试题量过大、试题内容过难引起部分考生不满。有考生反映,该考试不仅包括长篇幅英语阅读理解,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不定积分、高等数学、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等,就差医学没考了。还有考生表示“实在不想招人不必这么来难为人”“这是招行长的节奏吗?”……

  用人单位的招聘笔试当然可以考察考生的知识面、知识储备和综合能力,问题是,这个“面”到底可以有多大?类似考题占多大比重合适?如果“送命题”太多,显然会遭到诟病。另外,类似考试的重点还是应该考察与岗位和专业密切相关的知识,毕竟招人的目的是用人。如此笔试题引起考生的吐槽,也引发了公众的质疑:如此刁难考生,是纯属巧合还是故意为之?

  据报道,有参加过该银行考试的“过来人”称“不管考得怎么样,都会让你进面试的”。此话尚待检验,但这是否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场笔试形式大于内容?一场公开的招考,尤其是比较有规模的企业,会耗费一定的公共资源,也会占用考生的时间精力,本该认真对待,用高质量的试卷选拔出合适的、高素质的人才,如果华而不实、盲目出题,甚至成为一种形式主义,显然不合适。

  今年的大学毕业生遭遇了比以往更加困难的“求职季”,中央提出了“六稳”“六保”政策,就业被放在首位,做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需要各单位、部门也都积极贯彻落实。上述银行今年发布的职位比上一年增加了15%以上,且对考生毕业时间的要求有所放宽。这对学生们来说本是一个利好,对企业形象也是一种加分,然而,上述笔试题的出现恐怕减损了原本的善意,反而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招录、培养新员工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企业的管理水平与企业文化。一个好的企业,会注重时时处处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取向及管理水准,激发全体成员的内在潜力,获得社会认同,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而以试题为难考生,搞得人尽皆知,不知道企业这么做究竟有何用意?

  当前就业形势纷繁复杂,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重挑战,不仅找工作不容易,一些企业招工也挺难。相关笔试题除了是在考学生,其实也是摆在各企业及用人单位面前的一道考题——企业该如何做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营造自己的良好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心手相连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 甘肃民勤:心手相连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
  •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党课这样上 暖心服务 特别教育 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党课这样上
  •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开展 “迎中秋庆国庆”台胞台属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开展
  •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陇南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陇南
  • 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水召开 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场会在天水召开
  • 这个假期 去兰州植物园赏菊 这个假期 去兰州植物园赏菊
  • “环西部火车游”驶入南宁开展旅游推介 “环西部火车游”驶入南宁开展旅游推介
  • 回眸“十三五”丨这5年,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回眸“十三五”丨这5年,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网信综合业务及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2   武都安化:坚持创新发展 建设大美小镇
3   灵台:扶贫车间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梦工
4   武都:爱心企业 情系教育
5   民乐:“小产业”撬动群众致富增收大杠
6   崆峒区:兜牢底线 民生更有“温度”
7   宕昌:“洁城迎国庆”营造舒适节日环境
8   临泽蓼泉镇:千亩旱稻喜丰收 黑河岸畔
9   甘州:喜庆浓浓迎国庆
10   陇西:驻村扶贫中的最美青春“答卷”
11   肃南:三举措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12   临泽: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绚
13   临泽:让雷锋精神扎根未成年人心田
14   渭源锹峪:设施蔬菜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15   武都:政府投放储备冻猪肉 以保障节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