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临泽:流沙河流域生态恢复综合治理 再现“戈壁水乡”

20-09-09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城依河,河傍城,水从城中流过,人依水而居。近年来,临泽县通过实施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绕城水系连通工程,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的枣乡临泽县城呈现出湖光云影、花团锦簇,碧水蓝天、流光溢彩,亭台石径、游人如织,自然人文、浑然一体的园林化生态城市美景。

  流沙河,又名大沙河,是黑河第二大支流。如玉带穿城而过的流沙河,从南部山区出发,向北流经倪家营镇、县城、沙河镇、鸭暖镇等地域,其中流经县城段10.2公里,对防汛安全、城市布局、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河道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内乱挖乱采、垃圾成堆的现象随处可见。一时间,“母亲河”千疮百孔。

  “以前这边就没法来,全是石头滩,连路都没有。”市民褚天勤回忆说。

  为彻底改善流沙河面貌,从2009年开始,临泽县按照“生态立县、做活水文章、培育水系特色产业带”的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实施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近10年来,治理河道40公里,修建防洪堤26公里,建成5个生态湖、4个休闲广场,形成水域面积1500多亩、绿化面积20平方公里,营造了丹霞山、生态植物园、音乐喷泉、主题雕塑、石林碑刻等一系列特色人文景观。昔日荒芜的河滩整治成了美丽胜景,与远处的祁连雪山相映生辉。

  “这几年发展的比较快,河坝也治理好了,风刮起来也没有沙子,变成绿洲了,现在这里也变成了景区,生态环境有了大的改善。”市民崔家山说。

  “流沙河的华丽转身,成为了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现在,流沙河流域已成为上接张掖丹霞、中穿临泽城区、下连黑河湿地的生态经济长廊。”县水务局规划设计室工程师鲍虎章说。

  在持续做好流沙河流域生态恢复治理工程的同时,近年来年,临泽县又按照“绿带拥城、水系绕城、塞上江南、秀美临泽”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结合全县南部水源调蓄工程优势,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使得水生态文明特色进一步彰显,逐渐形成了水域与绿地交相呼应的城市景观,改善了绿洲环境,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2014年,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8年,流沙河景区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此外,整理开发的沿岸闲置土地3万亩,推进了临泽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区面积扩大3倍,特别是通过沿河拓展路网框架,串联重点发展区域,有力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

  依托流沙河,打造了流沙河流域产业带。启动建设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引进建成23家玉米种子企业,带动形成30万亩优质玉米制种基地;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辐射,培育形成流沙河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为主的生态工业集群;以流沙河景区为核心,与张掖丹霞、双泉湖等景区实现串联,形成流沙河精品旅游线路;以扎尔墩滩戈壁农业特色小镇为基础,全力打造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循环农业为一体的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区;以丹霞通用航空机场为依托,打造了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园。

  通讯员 张朝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舞动敦煌弘扬敦煌服饰文化 舞动敦煌弘扬敦煌服饰文化
  • 苏武沙漠大景区 观星小镇奇幻无比 苏武沙漠大景区 观星小镇奇幻无比
  • 陇南市两当县灵官村 山美峡美,人在画中 陇南市两当县灵官村 山美峡美,人在画中
  •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落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落
  •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三巷”
  •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村 寻幽览胜好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香味在风中飘 秦人故里礼县的街边美食
2   【溯源甘肃】青铜文化的甘肃印迹
3   金秋九月 焉支山景区对教师免费
4   总投资12.46亿 大敦煌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5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6   舞动敦煌弘扬敦煌服饰文化
7   甘肃省“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
8   苏武沙漠大景区 观星小镇奇幻无比
9   甘南州迭部县谢协村 格桑花海中的藏式
10   陇南市两当县灵官村 山美峡美,人在画
11   陇南市康县朱家沟村 茶马古道的诗意村
12   兰州市皋兰县上车村 春赏花海秋收果
13   嘉峪关市黄草营村 探秘边塞文化
14   临夏州临夏县钱家村 农村版的“八坊十
15   天水市秦州区李官湾村 云端上的村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