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数字经济进行时

20-08-31 14:5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编辑:王烁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一、行业治理

  1、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据国家网信办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启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明确今年8月将完成对网络游戏沉迷、“饭圈”等不良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等重点问题的摸底,11月底前将完成对违法违规账号、网站的关停取缔及查处曝光。

  此前,国家网信办已开展系列整治行动,针对网络传播秩序、网络直播、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自媒体管理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乱象问题,关闭违法违规账号超90万个,处置158款直播平台。

  人民论坛网评论:要削弱网络用户低龄化带来的负面效应,避免网络文化低幼化倾向,依靠科技治网不啻为一条重要途径:或筑起不良信息入侵的“防火墙”,或让网络穿上“防护服”、打好“防疫针”。

  二、行业动态

  1、中国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据证券日报报道,8月24日中国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在杭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基于“对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平台、用户、市场、渠道、数据和技术等资源,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典范。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指出: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深化银企合作、促进银企共赢的新起点,也是中国银行深化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

  证券日报评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彰显了中国银行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潮流、激发活力、重点突破的坚定决心,标志着三方在传统金融、个人数字金融拓展、金融科技、综合化经营、市场创新等领域合作全面升级。

  2、中国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上线测试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8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官方APP显示,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已上线测试。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以用来收付款、扫一扫、转款,在付款时可以选择二维码或“碰一碰”向对方付款。据建行客服表示,目前该功能在部分分行测试开通。建设银行方面指出,当前网传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财经网评论:从使用体验看,数字人民币钱包在转账等功能上相当方便,但目前落地场景有限,线下消费渠道有限。在很多用户已养成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习惯下,如何提高用户在消费场景的使用频率,是接下来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3、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客户端、小程序上线

  据新华社消息,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于8月29日上线客户端、小程序,为公众提供网络谣言信息指尖查证、权威辟谣内容一站访问的便捷渠道。小程序在微信、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上线,方便公众访问。该客户端和小程序具备网传谣言即时查证、疑似线索快捷举报、权威辟谣一键分享等功能。同时,还新增“网络谣言曝光台”,对全国范围内各类典型谣言实时曝光、集中辟谣。

  新华网评论: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相关谣言误导公共舆论,危害社会稳定。联合辟谣平台协同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性和行业性辟谣平台同步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专区”,发布权威辟谣、回应网民关切,累计访问量过亿,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

  4、北斗最新一代高精度定位芯片亮相

  据人民日报报道, 8月27日中关村北斗和空间信息服务产业高峰论坛于北京举办,多项基于北斗三号的自主创新成果首次亮相,包括北斗最新一代高精度定位芯片、卫星天基测控收发信机、北斗+遥感全球应用服务平台等。这颗由北斗星通研发的高精度22纳米芯片尺寸为上一代高精度芯片1/4,功耗仅为上一代的1/5,在厘米级高精度定位领域具有开创意义,有望于2021年上半年量产,应用于自动驾驶、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精度定位的场景需求。

  三、海外观察

  1、TikTok正式起诉美国政府

  当地时间8月24日,互联网公司TikTok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了一份39页的起诉书,正式控告美国政府8月6日发布的与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关的行政令违法,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当天,TikTok还在其官网发布声明,透露起诉书内容及细节。声明称,此次诉讼由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联合提交,诉讼对象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和美国商务部。起诉书直指特朗普政府发布的行政令涉及四项违宪、三项越权。

  8月27日,字节跳动确认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辞任。目前,字节跳动正与微软、甲骨文等潜在收购方进行谈判,针对8月6日行政令的诉讼并不影响相关谈判。

  中国新闻周刊评论:字节跳动公司必须认清在法院中胜诉的几率并不高,并且可能招来美国行政部门和国会更多的打压。除此之外,如果在禁令阴影下用户增速放缓,广告变现能力下降,在交易过程中对于TikTok的估值可能会有更为负面的影响。

  央视新闻评论:如果最终美方坚持沿着这种违反基本技术、经济内生规律的错误方式走下去,而中方则持续在正确认知基础上妥善应对,那么经过一个短暂的颠簸摩擦期之后,体系层面的霸权的自我衰落,将变得不可避免;而新的更加健康和良性的游戏规则以及产业体系,也必然以更快的速度降临到这个世界上。( 何一可 鲁维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