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舆论关注网红公路“危险打卡” 整治之外不妨转换一下思路

20-08-17 09:47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编辑:王烁

  “打卡”网红公路屡发交通事故

  近日,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网红公路”,据青海交警总队,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为此,当地交警采取了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在景点及违法地点设置警示牌等措施。但游客驻足公路中央拍照等违法行为仍然屡禁不止,日均30起左右,多时可达百起。

  网红打卡地成交通事故多发地,这样的现象存在不止一天两天,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的介入推动了事件的传播热度。在央视新闻周刊栏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评价该事件:千万别把“网红”变成了“血红”,出去玩还是安全第一。8月10日,#青海网红公路因拍照发生8起交通事故#登上热搜,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亿次,讨论数达1.6万次。

  追逐“网红”不应漠视法律底线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众云大数据监测平台显示,截至8月12日,检测到该事件相关数据共6669条,其中微博3240条,微信1471条。据下图可知,网民关注集中在315国道、网红、公路等热词。

  游客打卡“网红”景点在道路中央拍照,不仅是对自身生命的漠视,同时也触犯了法律底线。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打卡“网红景点”、“网红小吃”的方式已成为不少游客游玩的选择。然而,网红景点虽在社交媒体中赚足“眼球效应”,但却漠视法律底线的事件已非个案。今年7月上旬,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上传的“探秘丹霞地貌”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陕西靖边县丹霞地貌区标有“禁止入内”的牌子,该博主和一女子越过栏杆,其后被警方询问并作出道歉。

  而在舆论攀升的过程中,不难看到“网红”已成为许多网民的众矢之的,蓝颖思凯_W1Bo-805:网红网红……这种东西就是从众心理啊、@一颗星星0227:现在网红确实已经往贬义发展了。舆论认为,在流量至上的互联网中,过度追逐网红的行为已经成为一种不良风气。为追逐网红打卡放任安全隐患或者心存侥幸,这样的心态和做法必须及时纠偏。

  舆论盼严肃追责 并优化景区设施

  在此次事件中,舆情呼吁相关部门对影响道路交通的游客进行严肃追责的声音一直不减。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格尔木公安交警已经加派警力对此路段进行巡逻喊话,在多处设置了警示提示牌,提示请前往国道315网红公路旅游的游客安全出行,并呼吁短视频平台的博主们,不要再把此路段作为某一集打卡来介绍。但目前仍有游客与警方大玩“猫鼠游戏”,在交警不注意时上路拍照。对此,舆论声音提出在此路段安装摄像头,对上路拍摄的游客进行事故的追责。

  除了进行追责的声音,不少媒体也对此次事件提出建议,称需优化景区设施,进行因势利导,合理引流,优化服务。如《工人日报》发文称,对于打卡“网红公路”,可以考虑疏堵结合。当地交警、交通、旅游等部门不妨在一些打卡集中路段专门开辟观景台、拍照点、停车场,并安排相关人员维持秩序,为游客打卡提供方便。另外,在一些打卡集中路段,还可增设限速警示标识和违停监控等,让过往的车辆增强警惕意识,也让打卡游客不敢随便停车。

  媒体观点选摘:

  新华社:用生命安全做赌注的“打卡”一点都不美

  用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做赌注的“打卡”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和行车安全,这样的行为一点都不美。杜绝这种危险行为,除了要严格落实道路相关管理规定,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也要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安全教育、生命教育,让遵守道路安全法律法规、敬畏生命成为人们的共识,成为全社会的新风尚。

  《南方日报》:没底线的网红终究要“凉”

  站在“网红公路”中间拍照,既不好笑,也不好玩,也不太可能会吸引流量——全社会只有形成这样的价值导向,低俗的网红才没有出路。相关部门对不听劝阻的游客不能放任自流,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该罚款时就罚款。此外,网络平台也应该加强技术规制,对于一些“来源可疑”的网络内容,需要注明风险,不予推荐。

  中国新闻网:网红公路拍照乱象的解决,更需要游客的自觉

  网红公路拍照乱象的解决,需要当地严格执法与安全教育,更需要游客的自觉。拍照有千万种方式,美丽的风景也有千千万万处,但人的生命仅有一次,如白岩松所说,千万别把“网红”变成了“血红”。

  《海南日报》:莫把“痛点”当“卖点”

  有些旅行团和当地导游不仅不劝导游客,反而将公路上拍照当成“卖点”,成了网红公路打卡的幕后推手。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违规操作的旅行社、导游依法严惩;交警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强化管理,对违规拍照的游客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舆情点评:

  这不是媒体第一次关注青海“网红公路”上的危险拍照现象,2019年,媒体曾报道过青海“网红公路”打卡存安全隐患一事,据了解,这段路是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部分路段,并不是什么“景区”,也没有任何可供拍照的安全设施,在当地交警部门加强管理后,这种违反交通法拍照的现象仍屡禁不止,从目前媒体报道看,这里面除了游客的“任性”,对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不足,背后还涉及短视频平台、旅行社、导游等多方因素。因此,遏制这类危险行为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对违规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惩,还需要旅行社、短视频平台等多方合力,纠正游客把危险拍照当时尚的错误观念。

  自媒体时代,游客希望拍点好看的“网红照”,在社交圈里晒一下,获得好友的点赞和评论,这样的需求本身不应该被批评,问题在于如何在保证安全与满足游客需求之间寻找平衡点。近些年,一些景区为了打造“旅游新网红”,会专门修建一些区域供游客拍照用。在道路中间拍照既危险又违法,相关部门在整治之外,不妨可以转换一下思路,采纳媒体建议,在打卡集中路段专门开辟观景设施为游客提供方便,或者可以利用当地特殊地形条件,在已有正式道路外,专门打造一条供游客拍照的“网红公路”,虽然前期可能要投入一些成本,但如果能既吸引观光客又可以保证旅游安全,或许可能会是一条共赢的道路。(人民网舆情分析师 范鑫 实习生司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款物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款物
  • 陇南全力抢险 陇南全力抢险
  •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启动省级洪涝IV级救灾应急响应
2   "一部手机游敦煌"项目启动 满足游客衣
3   西部暴洪灾害多发区甘肃陇南安全转移万
4   强降雨持续侵袭甘肃东南部 多个景区暂
5   敦煌大漠旅游升温 驼队如龙游人如织
6   兰州“三供一业” 供电改造全面完成
7   南海出水文物亮相敦煌
8   甘肃靖远:新发现岩画点为古代游牧民族
9   甘肃省农科院秦王川综合试验站“科技开
10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2   金川集团万名职工技能大赛举行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4   刘家峡水电厂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
15   甘肃省建成7个国家级4个省级慢性病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