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聚焦

一周新媒体观察:鼓励发展“互联网+”新模式

20-07-20 17:2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编辑:王烁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聚焦。

  政策指导

  13部门:鼓励发展“互联网+”新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主要对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智慧政务、产业数字化转型、无人经济、自主就业、共享用工、共享经济等方面进行支持,鼓励培育发展“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认为,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新个体经济的进入门槛,有效支撑就业。过去搞电子商务,还要问左邻右舍的意见,如果在一个筒子楼里经营,光征求邻居意见,可能三年都征求不下来,现在只要有个网上经营场所就行了,这降低了个体的经营门槛,改善了营商环境。

  中国新闻网评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必然将加速实现“线上”和“工业互联”为特征的“场景式”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此次13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正是为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专项整治

  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护苗2020”专项行动持续净化未成年人上网环境

  据国家网信办消息,7月14日,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即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据悉,此次“清朗行动”专项整治重点是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网课学习板块的生态问题。专项整治时间为7月14日起至8月末。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7月16日通报了“护苗2020”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上半年,“扫黄打非”部门通过与“净网2020”行动同推进同实施,共查删处置淫秽色情、恐怖暴力、低俗恶俗等不良信息603万余条;通过执法办案、开展市场检查,查缴非法有害少儿类出版物13.2万余册、盗版中小学教辅49.1万余册;通过循线追踪、扩线深挖,查办网上传播涉未成年人色情信息、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等“护苗”类案件70余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指出,“护苗”重在有力保护。下一步,将紧盯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等青少年接触较多的重点传播渠道,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未成年人沉迷、诱导充值消费、不良内容等问题,将会同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经济日报评论,净网式“清朗行动”不能限于暑期,还要建立健全涉青少年成长网络长效“清朗机制”,由网信、工信、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联手,专业机构、社会各界、家长、学校等力量广泛监督,从而建立起科学的涉青少年网络信息发布安全责任机制、不良信息联合查处追责机制等,更好地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产业动态

  1.《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

  据人民网消息,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总结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三大特点:人工智能、5G等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移动互联网新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推动移动治理优化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要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网络建设、应用创新、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要加强5G建设和应用协同发展,在工业、交通、能源、医疗等重点领域不断融合创新,打造应用示范标杆,培育壮大应用生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蓝皮书作为连续性出版物,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它的年度性积累。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已经研发9年,实属不易,具有重大的智库价值,同时具有非常深的学术价值,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年度智库报告。

  2.滴滴顺风车: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首次公布

  据中新网报道,滴滴顺风车对外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这是滴滴发布的第五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报告涵盖试运行期间平台的安全数据详情、安全运行情况,这也是滴滴顺风车首次对外披露安全情况。顺风车自去年11月20日恢复试运行以来,已经在全国300个城市重新上线。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评论,顺风车安全问题是个系统安全问题,既包括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的安全,也包括技术层面的安全保证。顺风车重新运营,在司乘人员的个人权利保护方面、涉及纠纷投诉机制、黑名单制度、人脸识别、录音录像等技术保护措施,以及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等问题层面,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制度、技术和人员的保障。是时候,让顺风车以安全为前提,尽快回归市场需求了。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姚恩建认为,顺风车是车主在出行时,通过分享闲置座位,乘客付费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方式,实现双方互助出行目的的一种出行模式。本质上来讲,顺风车是既有闲置资源的共享利用,是真正的共享出行方式的实践。同时,因为车主是以自己的出行目的为前提,车主和乘客间是自愿平等互助的关系,所以顺风车也不同于通常的出租车和网约车载客服务。

  3.全国首个跨境贸易法庭在杭州挂牌成立

  据央广网消息,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集中审理跨境数字贸易纠纷案件的人民法庭。成立当日,跨境贸易法庭全流程在线审理了“第一案”——新加坡用户诉某跨境电商平台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案。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表示,新设立的跨境贸易法庭广泛运用互联网司法改革成果,旨在将互联网司法的优势和影响力推向全球,通过集中管辖跨境贸易纠纷,形成相关案件国际管辖规则和裁判规则,平等保护不同国家、地区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公正透明的国际营商环境,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人民日报评论,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的设立是互联网司法主动适应跨境数字贸易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跨境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呼唤建立新型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

  助力抗洪

  钉钉“防汛钉”、“金华防汛大脑”:数字化防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据中新网消息,7月16日,阿里钉钉正式推出防汛解决方案——“防汛钉”,集成即时通讯、蓝牙通信、智能表单、在线文档、音视频会议、云计算等软硬件技术,打通平台架构、防汛应用和数据统计三大板块能力,用数字技术赋能防汛工作。湖北、江西、浙江等地已率先启用。

  据新华社消息,为破解汛情监测信息滞后、预警性不足等难题,浙江金华市通过建设融通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金华防汛大脑”,实现对降雨、江河水位、水库水情、地质灾害风险区、城镇易涝点、山洪易发区的全天候监测预警和预报,较好地提升了“数字化”防汛减灾能力。

  中新网评论,基于“防汛钉”,政府和企业相关人员整体上线,任何成员之间都可发起跨部门协同,集体作战的敏捷性大为提升。信息高效触达,10秒即可通知上千人,确保精准无遗漏。度汛准备、汛情上报、安全管理、抢险指挥、灾区巡检、物资调度、灾后恢复等各项工作全部在线,全流程高效缜密可追溯,“人人防汛,全民网格”。

  海外动态

  1.英国禁用华为设备,华为回应:很遗憾被政治化

  据环球网消息,7月13日,华为发布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达到9.2%。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为今年的净利润率增长了0.5%。

  据光明日报消息,英国政府14日正式宣布,政府将要求本地运营商在2027年前从5G网络中彻底移除华为设备。此外,今年12月31日以后,政府还会禁止运营商从华为采购任何新的5G设备。

  英国行业分析机构“CCS洞察”公司消费者和连接业务总监凯斯特·曼指出,英国在4G时期的发展并不顺利,而英国目前已有多家运营商开通了5G网络服务,“这让英国拥有一个很好的5G发展开端”。因此,政府的最新政策转变对英国的相关发展雄心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华为表示,当前各国正在努力应对疫情挑战,ICT技术不仅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经济复苏的引擎。华为愿意和运营商、各行各业伙伴一起努力,保障网络稳定运行,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各国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华为都将致力履行与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继续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2.比利时数据保护局对谷歌开出史上最大罚单:60万欧元

  据环球网7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称,谷歌因违反欧盟有关网民“被遗忘权”的规定而受到比利时数据保护机构(APD)处以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79.6万元)的罚款。据悉,这是APD有史以来最大的罚款,是上一次创纪录罚款的十倍以上。对此,谷歌打算在法庭上对该决定提出上诉,来证明其已努力“在人们的信息获取权和隐私权之间取得合理的、原则上的平衡”。

  谷歌发言人表示:“我们不认为该案符合欧洲法院关于将已出版新闻从搜索中删除的标准。我们认为该报道仍可搜索,且符合公众利益。”(刘嘉慧 唐饴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 兰大学子看长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诉说峥嵘岁月的故事 兰大学子看长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诉说峥嵘岁月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小岗位”提升幸福感
2   甘州:夏日古城别样美
3   宕昌:农田变花海 百亩玫瑰引客来
4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5   临泽鸭暖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6   甘州:政策红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7   金塔:又是一年枸杞红 务工增收有盼头
8   徽县:这“李”有你 产业助推脱贫“金
9   临泽新华镇:棚改项目超进度早圆群众安
10   民勤:电商“网红”助阵 蜜瓜“行销天
11   两当城关镇:发展苹果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12   礼县王坝镇:“慢宝宝”圆了致富梦
13   定西安定: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14   礼县薛礼军: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15   武都:科学管护 种好“脱贫致富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