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甘肃临夏:一碗拉面带富一方人

20-06-16 09:1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王烁

临夏县漠泥沟乡组织的拉面技能培训。(新华社记者周圆)

  新华社兰州6月15日电(记者周圆、胡伟杰)马一洒曾以为自己的人生会同父辈一样——种地、放牛、打打零工,一辈子被拴在穷山沟里。直到他遇见了拉面,一切都变了。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属于中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马一洒的家位于其西南方向的漠泥沟乡阳洼村。

  全家围着一亩三分地和几头牛羊转,一年到头忙活下来也只够糊口。一件衣服四姐弟轮着穿,传到马一洒身上时,已经是补丁叠着补丁。

  “当时就想学拉面,这样就能像村里的‘面匠’一样过上好日子。”马一洒说。

  2000年前后,“面匠”二字在村里等同于“富有”。这背后的原因,还得从改革开放初讲起。

  当时,一些不甘贫穷的漠泥沟乡村民决心出去闯一闯。他们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地面馆里做拉面。凭着精湛的拉面手艺,“面匠”的腰包鼓起来。他们回乡建房、买车,是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一波人。

  2007年,马一洒17岁。经村里人介绍,他去到江苏省常州市一家面馆打工,有机会学习拉面。

  在面馆,马一洒从刷碗工做起。他手脚麻利,经常挤出时间看“面匠”做面。他胳膊细、力量小,拉不开面团,一有空隙就托举店里的实木长凳。睡觉前,和面、醒面、下剂、拉面,每道工序都会在脑子里过一遍。“当时梦里都是要放多少盐、加多少拉面剂。”他说。

  到常州市的第二年,马一洒实现了离家时的愿望,成为“面匠”。他的工资从每月700元翻到1500元,家里生活逐渐宽裕起来,土坯房翻修一新,还买了一辆农用车。马一洒也找到了对象,结了婚。

  “漠泥沟人敢想、敢闯、有韧劲,靠拉面闯出一番天地。”漠泥沟乡乡长马小龙说,拉面成了漠泥沟人的“脱贫面”。

  做大做强这碗“脱贫面”,还需加点“料”。

  在脱贫攻坚中,为了壮大全乡拉面产业,漠泥沟乡把拉面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开展拉面技能培训和“拉面贷”,引导致富能人带头在全国各地开办面馆。

临夏县漠泥沟乡组织的拉面技能培训。(新华社记者周圆)

  马一洒早有开家面馆的打算。“开个店至少要六七万元,哪有那么多钱?自己也没管理经验。开店的计划只能一推再推。”马一洒言语中充满无奈。

  2015年,马一洒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并参加乡里组织的拉面馆经营培训。他的妻子马米乃参加了拉面技能培训,学会炒几个家常菜。

  不久,夫妻二人的拉面馆在常州市横林镇开业。

  如今,他家面馆年收入超过15万元,是原来做“面匠”收入的三四倍。今年初,马一洒又申请了5万元富民创业贷款,准备去商业街上开家店。

  据了解,2015年以来,漠泥沟乡参与拉面培训人员近1100人,发放“拉面贷”约3662万元。

  截至目前,全乡有1038户从事拉面行业,带动就业2200余人,从业人员每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全乡拉面年产值近1亿元。一碗小小拉面带富了一方人。

  如今,马一洒又多了一个身份“拉面致富带头人”。眼下,他正在忙活着帮助两位老乡选址开店。“在老乡和政府的帮助下,我靠拉面斩断‘穷根’,现在想让更多乡亲尝尝拉面的甜头。”他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元古堆村“笑”了
  •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项目建设时强调 盯细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抢进度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项目建设时强调 盯细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抢进度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启幕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启幕
  • 兰州市开展食品消费安全大检查 兰州市开展食品消费安全大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种“甘肃方剂”预防方院内制剂获批
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5月份环
3   甘肃省级政府购买公益演出为脱贫攻坚增
4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
5   甘肃省本地连续7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6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在
7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考核甘肃省安全生产和
8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本
9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甘肃省将在重点人群推广使用“甘肃方剂
11   甘肃省通知开展重点市场环境、食品及从
12   张世珍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要压实责任牢
13   定西市安定区:体检进村 为健康“护航
1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5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