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瓜州:“好生态”换来“好生活”

20-06-11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枸杞示范基地

  多少年来,风沙就是瓜州人生产生活的劲敌,多少祖辈与恶劣环境的搏斗从未间断。一片片昔日的流沙地段,如今绿树成荫;曾经黄沙盖地、寸草不生的凄悲景象现已迸发出勃勃生机。

  “刚来这里的时候风沙很大,我们住的都是藏头房,晚上一刮风,早上起来桌子上一层土。居民点上、农田上没有一颗树,太阳又大又晒,有些人实在受不了就又回了老家,还有个别的车都没下,直接返回老家了。我们老家山大沟上的虽然穷,但气候没这么恶劣。不像这里,土地碱大种不出庄稼,连出个门都是一身的土!”瓜州县双塔镇月牙墩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魁国连说。

  土地盐碱大、板结严重,风沙肆虐、生态环境恶劣是瓜州县双塔镇建镇初期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双塔移民群众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坚持以“好生态”换“好生活”,不断获得生态红利,让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实现保生态和促脱贫的双赢。

  从政府无偿提供枸杞苗子扶持枸杞产业到全镇建成5个枸杞提质增效示范点,枸杞种植面积突破3.45万亩,双塔镇在创建“枸杞小镇”的道路上步伐坚定有力。

  “我们古城村六号点是全镇风沙最大的地方,以前没有种植枸杞的时候,一到刮风的季节,不要说上地干活了,出个大门都难。”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村民陈显才说,“现在的古城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种枸杞,以前的贫困户种植枸杞脱了贫、致了富,许多人还买了小轿车。”

  “连片种植枸杞,大幅提高了土地植被覆盖面,增强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降低风速、吸纳沙尘等生态功能,减少了风沙的危害,有效遏制了荒漠化土地的蔓延势头,极大的保护了生态环境。”瓜州县双塔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伟华说。

  去年以来,双塔镇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成绿色通道9条14.3公里,新植农田防护林11条22公里,落实防风治沙造林850多亩。补植各类苗木2.82万株,完成社区绿化6000多平方米,恢复撂荒地800余亩,改建高标准卫生厕所800余座。

  如今的双塔,一条条绿色通道、农田防护林、防风治沙林拔地而起形成生态屏障;一座座高标准卫生厕所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喜笑颜开;“河长制”实现全覆盖、无盲点,营造了“堤固、洪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镇村品位明显提升,生态美丽幸福新双塔建设成果丰硕。

  通讯员 卜德忠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 程晓波出席(图)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 程晓波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甘肃省宣
2   兰州市1352个“护学岗”常态化运行
3   兰州安宁堡街道为百名寿星献寿桃
4   新区秦川园区万亩苜蓿喜获丰收
5   甘肃省启动2020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
6   兰州西固区实施“百街百巷百院”整治
7   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省政协
8   庆阳正宁县三嘉乡蹚出乡村旅游致富路
9   兰州市督查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
10   首届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拉开序
11   兰州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全面展
1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多措并
13   要靠好政策 更要加油干 ——平凉静宁县
14   甘肃省高考考场编排昨日确定 全省设15
15   何伟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加强石羊河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