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天水近期气象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 需加强防治

20-05-29 10:08 来源:新天水 编辑:王烁

  原标题:天水近期气象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 需加强防治

  中国甘肃网5月29日讯【天水日报记者余碧波】5月25日,记者在市气象局获悉,5月,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增多,出现5次大范围有效降水。随着气温的稳步回升,湿热的气候条件为小麦条锈病的蔓延、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条锈病已呈扩散流行态势,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据了解,5月以来,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为14.8~18.4℃,比历年同期偏高0.4~2.4℃;降水量为39.1~94.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成~2.2倍,其中5月上旬降水偏多2.3~4.9倍,属异常偏多。

  据市植保站调查,我市小麦条锈病已在海拔1200~1800米区域内完成二次浸染,部分早发、重发区域开始大面积扩散蔓延。全市发生面积29.2万亩,平均病田率15.5%,发生程度是近年同期较重的一年,始发期较去年提前了20天左右。

  预计5月下旬至6月,各地降水偏多约2成。随着气温的稳步回升,湿热气候条件极利于小麦条锈病的进一步扩散流行。预计流行期将出现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高山晚熟麦区将出现在6月中旬。

  在此,市气象局提出生产建议:一是加强病情监测,采取防控措施。目前全市冬小麦处于抽穗至灌浆期,处于条锈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病情监测,对发病区域及时采取绿色防控措施,以防进一步扩散蔓延。二是抓住有利时机,科学开展防治。5月下旬要对重点区域进行普防,对小麦条锈病实施带药侦察,对发病田及时进行挑治,有效遏制条锈病侵染和扩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带来如兰之州新体验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带来如兰之州新体验
  •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立文化“加油站”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立文化“加油站”
  •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
2   天水近期气象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
3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
4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
5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天水市2020年
6   刘骁、王洪义辞去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7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
8   王锐在秦安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
9   兰州:大型餐企公勺公筷 九成以上已落
10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
11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
12   兰州市建成5G基站1962个 基本实现主城
13   “鸟中熊猫”黑鹳现身白银黄河湿地
14   兰州天水南路社区:甘肃首家残疾人体育
15   天水岷山生态公园景观部分将向市民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