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案件观察

20-05-18 11:00 来源:中共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 编辑:王烁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案件观察

  典型案例

  案例1:2018年12月,某市发改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程某,在办公期间擅自将机关协同办公系统中有关会议纪要的内容通过手机拍摄的方式发送到“业务通联”微信群中,群内成员闫某、张某、杨某分别将手机照片转发至同事、同学微信群内,短时间内在该市范围内大幅扩散,对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一定干扰。事件发生后,纪检部门、市发改局对程某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市范围通报,闫某、张某、杨某所属单位也分别对三人进行提醒谈话。

  案例2:2017年11月,某镇信访办副主任林某,从县政府办公室领取该县《维稳专班人员名录及工作分解表》(该文件首页标注“内部,注意保存”等字样),返回单位后将该文件放置于本人办公桌,恰逢有大量人员集中来访,遂与其他同事一起在大厅维持信访秩序。期间,信访人员唐某窜入林某办公室并发现桌上的文件,便使用手机拍摄了文件的全部内容,并立即发布于信访人员微信群。经过多次转发,文件照片迅速在微信群和QQ群中大范围传播,导致在全县范围内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干扰了地区信访维稳工作。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责令镇党委、镇政府作出深刻检查,镇政府给予林某行政警告处分。

  案例3:2015年10月,保密检查发现,某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干部左某使用的非涉密计算机中存储4份标密文件。经鉴定,4份文件均不属于国家秘密,但属于不应公开的内部资料。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左某行政降级处分,扣除其半年绩效奖励,调离项目组且3年内不得从事涉密工作,同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负有监管责任的集团公司保密办主任葛某等4人向集团公司保密委作出深刻检查,并给予通报批评。

  案例4:2016年2月,某研究院所属产业规划研究所互联网产业研究部主任刘某,违反研究院保密及科研管理相关制度和要求,将该院承担某中央国家机关规划编制过程文件发送无关人员,经评估确认未造成实际外泄后果。此外,核查中发现,刘某名下的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硬盘中存有10余份涉及内部会议的记录,具有一定敏感性。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刘某全院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取消评优资格等处理。

  加强对机关单位内部信息的保护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是机关单位在职务、业务活动和内部管理中产生的,限于机关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内部掌握的信息。内部信息与国家秘密存在着一些相似之处,如内部信息与国家秘密都是由机关单位产生的,都具有秘密的一般属性,也就是说两者具有类似的时空要素,即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于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掌握。国家秘密与机关单位内部信息的区别也是非常明显的:一是实质要素不同。前者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后者在于机关单位的内部管理和工作秩序。二是确定方式不同。前者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包括明确的定密依据、权限、方法和步骤来进行定密,后者主要由机关单位自行确定。三是标识不同。前者必须使用法定的文字与符号标识,标记于相应载体、设备或产品之上,后者没有统一的标识要求,“内部”“内部文件”“内部资料”等多种标识不一而足。四是管理体制不同。前者由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进行系统规范,后者没有统一的制度规范,现阶段由各地方、部门或机关单位自行确定。五是法律责任不同。情节或后果严重的泄露国家秘密行为,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而泄露机关单位内部信息的行为,法律责任形式主要还是行政责任。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尚未有全国统一、系统的内部信息管理制度规范,少数机关单位基于本地方、本系统的职责要求和业务需要的考虑,自行研究确定了内部信息管理体制、方法和措施,但大部分机关单位还没有这方面的专门规定,实际工作中对内部信息的保护和管理还存在空白地带和薄弱环节,导致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事件时有发生,给相关工作造成一定的损失和延误。特别要注意的是,境外情报机构高度关注我特定、重要机关单位产生的内部信息,将其作为重要的情报来源进行多方窃取、全面搜集,现行刑法也设定了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将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尚未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应公开的事项明确为情报加以保护。

  有鉴于此,机关单位要把加大内部信息的管理和保护提升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的高度,在全面强化、规范信息安全管理的整体框架下,将机关单位内部信息纳入以国家秘密为主体的信息安全保密整体工作中统筹考虑、集中部署、分类监管,杜绝各种内部信息外泄事件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富民兴陇谱新篇:梦想照进现实
2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3   兰州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
4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新
5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
6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
7   王锐主持召开天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8   凉州举办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先进事迹
9   天水机场全面加速复工复产 助力地方经
10   武威:民勤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志愿服
11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
12   武威:释放民生红利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13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14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
15   武威:翰林园建设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