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舆情盘点:边境城市防疫"水陆空"须共管共防

20-04-08 17: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烁

  重要舆情特征

  清明期间,为湖北拼单、景区“人山人海”、“1200元挂号费”等话题接连在网络中出现。当地时间4月5日,世卫组织称中国进入“缓疫阶段”。媒体将视线转向他国抗疫的同时,也开始逐步聚焦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化连锁反应。

  (一)为湖北拼单,直播电商规范化引发关注

  在关切湖北重启话题下,中央级媒体充分利用资源影响力为尖货“打call”,不少地区干部走进直播间客串“主播”,互联网平台也借助“拼团”新电商模式探索超短链营销模式。网友纷纷用实际行动助力湖北,仅就微博话题#谢谢你为湖北拼单#而言,截至4月6日已有1.1亿的阅读量与3万的讨论量。但也有媒体提醒,用户收到货之后的感受和体验才是真正考验“直播带货”的关键。《南方日报》建议,不妨抓住《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的契机,将直播电商列入法律规制范畴,进一步厘清各方的法律责任,从而更好地健康发展。

  (二)全球粮食供给压力犹存,我国农业或将出现新发展趋势

  整体上来看,世界粮食安全状况并不乐观。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影响并不大,但会对全球粮食供给链条带来较大的影响。当前,蝗灾极大地影响了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微信公号“财经”文章表示,疫情冲击之下,全球各个国家应该参与到对非洲的人道主义救助中去,这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的供给压力。针对舆论场“要不要屯粮”的担忧,相关部门早已给出“我国口粮绝对安全”的判断,“18亿亩耕地红线”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眼下“粮食自信”的关键因素。同时有专家指出,疫情将倒逼我国农业出现新的发展趋势, 其一是都市圈周边的农业农村发展加速,其次是规模化农业出现新的发展,核心特点包括聚集化、生态化和在线化。

  (三)“1200元挂号费”引发舆论热议

  “钟南山院士挂号费1200元”的话题在网络中引发讨论,有媒体发起“贵不贵”的投票,有网友质疑应该问“值不值”,也观点认为“合情合理”,此外还有部分网友认为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本身就“不合适”。《健康时报》称,各地的医疗服务价格并不是国家统一标准的,而是根据各地的物价部门规定制定的,且不同职称的医生挂号费也会相应有所区别。新京报网评论称,从另一个维度来看,一些高等级的挂号费,也能够让社会真正认识医学价值的可贵。

  (四)全球主要经济体衰退,专家担忧竞争性政策带来治理危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今年全球经济大概率陷入负增长,主要经济体衰退迹象已显现,有专家建议,防范“输入型”金融危机是当务之急。也有观点指出,随着主要大国相继推出各种“救市”政策,其他国家迫于政策压力将纷纷仿效,政策竞争性特征明显。一旦出现竞争性政策,将可能诱发相关经济体治理危机。

  (五)“微信遗嘱”或缓解心理压力,舆论期待其发挥更大作用

  特殊时期,中华遗嘱库开通“微信遗嘱”功能,吸引网民关注。虽然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网络遗嘱”方式,但多数网友认为,立遗嘱有疗愈效果,有助于部分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网络中对微信遗嘱的关注多集中于对数字财产、数字遗产的认定问题。红网认为,“微信遗嘱”的开通提供了重新审视生命的机会。《济南时报》认为,期待“微信遗嘱”能带来更大便捷。

  (六)全球首例老虎感染新冠病毒,传播链条再次引发猜测

  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一只马来亚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能是被一名当时已感染病毒但无症状的管理员传染。网络中关于该病毒是否能够感染宠物、是否能从宠物感染到人的话题持续受到关注。美国农业部官员、兽医简·鲁尼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动物能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美国兽医协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谨慎起见,新冠病毒感染者应该限制同动物的接触。

  (七)发展中国家疫情或被低估,有关下一个“震中”的猜测不断

  4月1日,印度最大的贫民窟孟买塔拉维贫民窟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此同时,有关非洲是否即将成为下一个“震中”的猜测也开始出现。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由于检测能力的不足,这些国家的疫情很有可能是被低估的。卫健委专家预测,发展中国家是控制疫情第三阶段的关键。

  (八)国内外舆论关注“印美等国借疫情‘起诉’中国 ”系列事件

  近日,部分国家非政府组织要求中国赔偿国际社会因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多数专家认为,这些所谓的集团诉讼是一种炒作和表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表示,这种诉讼主要是为炒作和制造舆论,污名化中国,进而转移国内矛盾。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指出,不能把出现任何传染病疫情造成的损失,都视为是缔约国违反了义务。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也提醒,美国习惯长期用国内法来长臂管辖,虽然制约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是无能为力的,但限制公司或者个人有可能走得通。

  舆情趋势与风险研判

  (一)抓住呼吸机市场机遇,专业研发与口碑保障缺一不可

  海外疫情的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当前重要的呼吸机出口国。有媒体认为,疫情下的欧美呼吸机市场缺口,被中国抓住了。但实际上中国呼吸机竞争力并不算强。微信公号“侠客岛”文章表示,虽然中国可以自主生产中低端呼吸机并向海外出口,但高端呼吸机仍依赖进口设备。加之目前全球物流不畅等问题,中国呼吸机制造商扩容增产并不容易,还面临供应链断裂的风险。此外,也有媒体担心疫情下有些“倒爷”卖呼吸机炒货的行为会影响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业内人士分析称,疫情过后,国产品牌呼吸机“守住”海外市场,关键部件的研发投入绝不可少。

  (二)旅游业重启重在措施落实,保障游客体验同时兼顾安全有序

  清明节是国内疫情基本控制、部分省内游恢复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部分景区的免门票政策带动了游客量。“北京朝阳公园外国留学生不戴口罩”近日网络上引发了争议。网友对回应中“文明劝离疏散”的字样表示不解,还有网友担心北京疫情防控成果的失效。此前,据《北京日报》报道,朝阳公园就严防游客扎堆已作出相应措施。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劲松表示,要满足游客旅游的迫切需求,也要保证旅游行为的安全有序。只有两者兼有,达到充分安全保障下的美好体验,才谈得上复工复产的成功。

  (三)确诊病例的通报需明晰原因,以防被“借题发挥”

  4月4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该市3日新增确诊病例1例,通报提及患者多次取快递,没戴手套,有几次没有洗手。一时间当事人“疑因取快递被感染”的说法迅速流传开来。媒体多以“当事人:至今想不明白如何被感染”“不排除社区感染”“不排除本身是无症状感染者”为题进行报道。有观点称,无论什么原因,该病例的感染原因都需要被厘清,以解公众心头之惑,也消除某些借题发挥者收割注意力的空间。

  (四)边境小城面临防控压力,水陆空口岸需共管共防

  4月5日,黑龙江一日新增20例境外输入病例,边境小城市的防疫压力受到舆论关注。绥芬河此前曾表示,口岸检验检疫能力和市区隔离检测能力已超过极限。有观点指出,不同于空港口岸绝大多数位于大城市,水路口岸多以边境地区的小城为主,各方面的资源和经验都相对有限。随着我国提升航空口岸的入境难度与成本,更多入境者或转战水路,如果不能切实评估小城的防控压力,就很有可能形成输入性风险防控的盲点和漏洞,最终削弱整体的防控效果。

  表:微信公众平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热门文章(数据支持:腾讯指数)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研究员 曲晓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线“刮骨疗毒”强筋脉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线“刮骨疗毒”强筋脉
  •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开展线路整修大会战 为兰新
2   陇海线上“蜘蛛侠” 拉网排险保安全
3   海报|“数”读陇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4   庄浪县中医医院购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
5   岷县梅川初级中学上水系统、化粪池及管
6   岷县扎地初级中学上水系统、化粪池及管
7   庄浪县中医医院采购X射线数字摄影系统
8   积石山县自然资源局积石山县2020年第二
9   岷县蒲麻学区关于岷县蒲麻镇砖塔寨小学
10   岷县闾井学区关于闾井镇阳关小学等2所
11   陇西县云田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12   陇西县再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技能培训项
13   陇西县再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技能培训项
14   王锐在武山甘谷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5   兰州:七里河区检察院集中排查整治执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