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市州舆情

陇南礼县白河镇蒋湾村:环境卫生“红黑榜”,助推洁净家园创建

20-03-24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礼县白河镇蒋湾村:环境卫生“红黑榜”,助推洁净家园创建

  记者 张卓宁

  3月12日,礼县白河镇蒋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气氛热烈、喜气洋洋,一场由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组织的洁净家园创建活动表彰活动如期举行,村上妇女代表戴着口罩整齐列队参加了活动。

  会上,表彰了45户洁净家园创建活动示范户、先进户。同时,还通报了16户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后进户。

  村民杜小琴领到床上四件套奖品和印有“洁净家庭先进户”的门帘后,高兴地说:“回家我就把门帘挂上,我感觉很光荣。”

  记者看到,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一侧,醒目地张贴着洁净家园创建“红黑榜”,红榜上的是卫生示范户、先进户,黑榜上的则是卫生后进户,并附有部分庭院、门前、巷道等处环境卫生照片,“好”与“差”形成了鲜明对比。

  “‘红黑榜’名单采取群众评议、村‘两委’研究、一周一评、一月一汇总的方式进行公示,实行一季度开展一次奖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队负责人介绍说。

  “有了‘红黑榜’的监督,大家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就更主动了,环境卫生干净了,不仅自己舒心,还能上红榜得奖励,要是上了黑榜,那就不光彩了。”蒋湾村妇女主任任伍红说。

  近年来,环境卫生脏乱差成了蒋湾村最头疼的事,一些群众卫生习惯不好,垃圾乱扔、粪污乱堆、牲畜乱圈等现象成为影响村容村貌、群众健康幸福的顽疾。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自帮扶蒋湾村开始,就将环境卫生整治列上重要日程。引进了三格化粪池户外无害引流技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为每户群众补助2吨水泥,实施庭院硬化靓化工程;建成了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场,形成“大集中、总处理”垃圾治理模式;积极实施巷道硬化、圈舍改造等帮扶项目,扎实推进拆危治乱、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村204户群众已完成旱厕改造160座、庭院硬化195户、拆除危房171间2692平方米、修缮旧房98间1825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硬件”强了,环境卫生管护难的“软问题”又被列上新日程。为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队积极与镇村干部协商,启动了洁净家园创建活动。通过分组动员、入户宣传、党员干部示范干,广泛动员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并采取群众代表民主评议、“红黑榜”定期通报,实施定期奖惩、曝光,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建设幸福美丽村庄的积极性。现在,蒋湾村容村貌、群众庭院环境正在实现着华丽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陇南:春耕正忙(图) 陇南:春耕正忙(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
2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3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教育局2020年薄弱环节
4   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秦州区贫
5   景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景泰县城区绿景
6   景泰县融媒体中心办公用房修缮项目公开
7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舟曲县应急广播
8   清水县人民检察院“桌面云”系统公开招
9   惠民出行!兰州至中川机场线4趟列车票
10   兰州市发布通告进一步加强境外来兰返兰
11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
12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
13   兰州铁路局已开行20列进疆复工专列 运
14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15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