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观察

专家支招丨防疫期间 糖尿病患者居家怎样科学饮食?

20-03-17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防疫期间 糖尿病患者居家怎样科学饮食?

  专家简介:杨维杰,副主任医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甘肃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秘书,甘肃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糖友容易感染新冠肺炎?”患有糖尿病20多年的刘先生一大早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令他忐忑不安。中国糖尿病患者有1.16亿,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机体防御感染的能力偏低。对于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引起抵抗力变弱,容易并发感染性疾病,属于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那么该怎样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好自我管理,安全、平稳地度过这个非常时期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杨维杰副主任医生,请他谈一谈糖尿病患者居家如何科学饮食。

  饮食清淡,吃饭先喝汤

  要注意限制热卡,避免体重的快速增加。也要避免过度摄入油炸、爆炒的食物和高热量的甜食。饮食和运动是糖尿病控制的基础,在疫情当中,特别是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时候,保证健康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运动量有所下降的时候,应适当减少一些饮食。

  建议尽量清淡饮食,选择新鲜的蔬菜,包括蛋、奶、瘦肉、鱼、虾、豆腐等食物。在饮食顺序上有调整,首先是先喝汤,最好是清淡的汤,喝完汤以后就可以吃素菜、荤菜,最后再吃主食。主食吃得少对血糖的控制比较有利。

  主食定量,粗粮占1/3以上

  主食是影响餐后血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主食摄入量因人而异,应综合考虑患者的生理状况、营养状况、体力活动强度、血糖控制水平、胰岛功能以及用药情况等因素。

  主食摄入量可控制在每餐50克-100克(生重)之间,不宜低于50克。血糖指数较低的全谷物、粗杂粮及杂豆类宜占主食摄入量的1/3至1/2,以利于餐后血糖控制。要注意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尤其导致餐后高血糖的食物如粥类、酿皮、牛肉面等。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摄入

  蔬菜能量密度低,膳食纤维含量高,增加蔬菜摄入量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和控制血糖。

  根据不同种类、颜色的蔬菜和水果的营养特点不同,糖尿病患者可采用“3-2-1”蔬菜模式安排每日的蔬菜。3-2-1蔬菜模式有两层含义:指全天蔬菜可按照绿色叶菜300克(如油菜、菠菜、苋菜、卷心菜、茼蒿菜、白菜等)、其他种类蔬菜200克(如茄子、青椒、西红柿、白萝卜、豆角等)、菌藻类100克(如新鲜或水发的蘑菇、香菇、金针菇、海带、紫菜、黑木耳等)安排;指中餐或晚餐可按照每餐吃3两绿色叶菜、2两其他种类蔬菜及1两菌藻类。老年患者可适当减少蔬菜摄入量。

  血糖稳定的患者可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樱桃、李子、柚子、苹果、柑橘、梨、桃子、小番茄等。应合理安排食用水果的时间,可选择两餐中间或者运动前、后吃水果,每次中等大小水果1个(100-150克),每日1-2次。

  零食加餐可选坚果

  瓜子、花生、腰果、开心果、核桃等坚果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素。可作为零食,在两餐之间食用,每日10克-15克。但油脂类坚果脂肪含量高,不可过多食用。

  定时定量进餐

  固定吃饭时间,一日三餐。血糖不稳定的患者及睡前打胰岛素的患者应注意加餐,减少餐后血糖波动,预防低血糖的发生。进餐时要细嚼慢咽,注意调整进餐顺序,按照蔬菜-肉类-主食的顺序进餐,有利于短期和长期血糖控制。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定期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水平会影响血糖的控制。定期监测血糖有利于及时发现高血糖和低血糖。对于血糖不稳定的患者,应增加血糖监测频次。出现持续高血糖时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糖尿病高渗综合征,建议立即去医院就诊。  记者 屈晓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陇南:春耕正忙(图) 陇南:春耕正忙(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
2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3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教育局2020年薄弱环节
4   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秦州区贫
5   景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景泰县城区绿景
6   景泰县融媒体中心办公用房修缮项目公开
7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舟曲县应急广播
8   清水县人民检察院“桌面云”系统公开招
9   惠民出行!兰州至中川机场线4趟列车票
10   兰州市发布通告进一步加强境外来兰返兰
11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
12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
13   兰州铁路局已开行20列进疆复工专列 运
14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15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