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舆情频道 >> 舆情课堂

学校如何应对流行病舆情?

20-01-06 08:3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编辑:霍云云

  岁末年初是流行病的多发季,校园更是流行病高发地区,应提前做好防控工作及舆情应对预案。学生健康安全话题敏感,易引发关注。校园流行病一旦爆发,舆情风险较高,需各方有序应对。

  ◆ 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缓解公众恐慌情绪

  校园流行病出现后,往往迅速引发舆论聚焦。学校、教育部门、卫健部门、疾控部门等相关方应高度重视,及时、主动发布病情动态,回应关切,以求最大程度打消公众疑虑,缓解恐慌情绪,减少信息空白点,压缩谣言滋生空间。必要时,上述相关部门还可通过召开病情处置会的形式,进一步通报相关情况,彰显负责态度、传递权威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一篇高质量的病情通报在标题拟定、行文措辞时应做到脱敏、客观。同时,在内容上应包含病情来源、传播路径、感染人数、相关部门已采取的措施和后续防控措施等舆论核心关切。切忌本末倒置,罗列过多无实质内容的信息,招致舆论反感。

  ◆ 协同处置统一口径,多措并举动态续报

  校园流行病相关舆情的处置需要舆论引导与实体工作同步进行。一方面,各相关部门需做好内部信息共享,统一口径,避免因信息沟通不畅出现回应不一致或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同时,因涉及部门及人员较多,还需加强内部工作纪律,避免相关人员以个人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或参与网上讨论时出现失实、不当言辞,给舆情应对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另一方面,线上舆情的消解有赖于线下问题的解决,线下病情处置工作的开展更需协同高效。除了保证患病人员得到及时医治这一基本前提以外,学校层面,还需快速采取措施,如所有发热病例隔离治疗,必要时对相关班级予以停课,并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每日定时上报病情进展及病例转归情况;严格落实晨午检工作,做好消毒、通风措施等。疾控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也需各司其职,追踪病情进展、督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辖区内学校防控指导等。上述工作进展应予以动态续报,满足公众尤其是涉事学生及家长群体的知情权。

  ◆ 着力科普审慎管控,逐步引导理性认知

  梳理以往案例可知,一些网民会对病情出现后采取舆论管控措施存在异议。建议相关部门引以为戒,秉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开展工作。一方面,应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查删情绪性、煽动性言论及不实信息,防止谣言四散,加剧恐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另一方面,可通过组织疾控专家接受媒体采访,借助问答、科普网站等平台,普及流行病知识,纠正可能被舆论放大的健康风险认知,逐步引导网民理性看待校园流行病。此外,可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学校、媒体机构等双微平台作用,形成矩阵效应。同时,还可在学校、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屏幕、黑板报、宣传画册等形式进行科普,让相关内容尽可能覆盖更多人群。

  ◆ 做好家长安抚工作,妥善应对就诊高峰

  校园流行病爆发,担忧情绪最重的无疑是学生及家长群体。因与切身利益直接相关,上述群体难免焦躁不安,存有诸多疑虑,甚至不排除有人因感到不受重视或相关部门处置不力而通过媒体发声或在网上爆料,引发舆情波动,加剧处置难度。学校及相关部门,应重点关注患病学生及其家长情绪,耐心细致沟通,提供必要帮助,满足合理诉求,做好安抚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舆情。

  流行病季节,看病难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中小学校园流行病出现后,如何应对儿科就诊高峰,使患病学生都能得到及时救治,考验着卫健委等的智慧。一方面,应统筹增加儿科医疗服务资源,优化流程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另一方面,也需考虑到医护人员群体的思想动态,如个别医院可能在此时启动加班机制,要求儿科医生全体停休,延长门诊急诊就诊时间等。这些措施虽然能够有效缓解就诊高峰,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医护人员的负担,需做好相关人员的情绪疏导工作,避免激化医患矛盾,引发舆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会议在兰召开(图)
  • 【再见2019 你好2020】钱永禄:老有所为 点亮致富新希望 【再见2019 你好2020】钱永禄:老有所为 点亮致富新希望
  • 舞动金城夜 梦回敦煌情  兰州市2020新年惠民演出《大梦敦煌》震撼上演(图) 舞动金城夜 梦回敦煌情 兰州市2020新年惠民演出《大梦敦煌》震撼上演(图)
  • 甘肃高速通行费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正式执行 甘肃高速通行费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正式执行
  • 兰州城关区今年将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兰州城关区今年将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 索鸿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